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基建

194.  為落實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的施政目標,本屆政府在過去幾年不斷增加在基本工程的投資,鞏固未來經濟發展的基礎,並在工程期間提供就業機會。立法會通過的工程項目總值由二OO七/O八年度的六百二十億元,預計將增加兩倍至這個年度的一千八百四十億元。基本工程的按年實際開支亦顯著上升,由二OO七/O八年度的二百O五億元,增加兩倍至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六百二十三億元,在未來數年預計會再增至每年超過七百億元的水平。

195.  這筆用以投資未來的基本工程開支,當中不少是投放在十大基建、跨境設施、交通運輸等大型項目,以擴展香港的經濟腹地,並且完善香港本身的道路和鐵路網絡。這些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中環及灣仔繞道,以及南港島線(東段)和西港島線等鐵路工程。我們亦會在這個立法年度將沙田至中環線的撥款申請提交立法會。

196.  另一方面,為增加土地供應,我們會繼續在將軍澳、啟德、屯門和元朗等地區的新發展區,進行土地平整和興建道路、鋪設水管等基礎設施項目。

197.  在落實大型基建項目的同時,我們亦不遺餘力地推動大大小小的地區工程,滿足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對公共設施的需求。我們預計,自二OO七/O八年度起的五個立法年度內,立法會通過的地區工程項目總值將達二千二百億元。這些項目包括學校、醫院、圖書館、體育館、游泳池和社區會堂等。我們也希望通過公園、單車徑和綠化計劃等項目,為市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和休憩設施。現時已動工或決定上馬位於中環、鰂魚涌、觀塘和啟德等地區的海濱長廊項目全部落成後,開放予公眾享用的海濱長廊將會延長兩公里。

198.  除推動個別海濱長廊建造項目外,發展局正聯同海濱事務委員會探討成立法定和專責的海濱管理局,以具創意的思維、靈活的架構和企業的文化推行維港海濱的設計、建造、營運和管理等工作,預計在本年年中提出建議。我們的願景是為市民和遊客締造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海濱。若管理局的建議獲得社會廣泛支持,我們會在財務上作出配合。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