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開支

208.  政府收入會因應外圍經濟環境而升跌,但開支卻不宜隨之大幅波動,因為我們的經常開支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衞生和社會福利這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範疇。如果經濟不景即減少開支,只會為普羅市民雪上加霜。反之,我們會增加政府開支,而充足的財政儲備正好提供所需的財政空間,讓我們在收入隨經濟下跌時,不但可以維持市民所需的服務,還可以推出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利民紓困、刺激經濟及投資未來。例如,當我們預測本地生產總值會在二OO九年下跌百分之二至三時,我們就曾採取反經濟周期的措施,增加政府開支,紓緩巿民壓力,亦為其後的復蘇創造了有利條件。

209.  在諮詢期間,我們聽到不少意見,都是有關公共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近年,公共開支的水平接近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我們一貫的政策是避免政府開支過大,窒礙私人市場發展。我們會在增加政府開支和保持低稅的制度之間求取適當的平衡。如果我們的開支持久地超過這水平,我們便需要探討如何增加收入來維持這個開支水平。歐美地區政府開支近年不斷上升,以致發生債務危機,要採取各項財政緊縮的措施,正好說明緊守財政原則和政府財政穩健的重要性。

210.  然而,我必須指出,在有需要時,我們的開支是可以超過這個水平的。事實上,在過去十年中,有四年的公共開支水平是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預計公共開支亦超過這個水平。

211.  我們在衡量政府的開支水平時,亦須考慮到香港的財政是以現金收付制計算,並沒有為負債、或有負債和已承諾的項目撥備,包括二OO四年發行的政府債券、中小企信貸提供的保證、基建工程的承擔及公務員退休金等。在二O一一年三月底,公職人員退休金承擔額的現值為五千三百多億元,在未來一段時間還會上升。至於基建工程,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及預計今年內會提交立法會的基本工程項目已達四千億元。中小企信貸提供的保證亦已超過七百億元。如果經濟在未來逆轉,令政府收入下跌,我們便需要動用儲備支付這些開支。

212.  此外,人口老化等社會結構轉變也會對政府財政帶來壓力。我們預計,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會由現時的九十萬人增加至二O三O年的二百一十萬人。社會及政府需在各方面持續努力,以應對這個長遠問題。我們在個別政策範疇推行的措施,例如醫療融資改革,將有助我們未雨綢繆。同時我們亦需要繼續確保有足夠的財政儲備,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