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結語  

214.  主席,財政司司長是我的公務生涯中責任最重大的職位。有機會與廣大市民共同迎接挑戰,一起解決困難,是我莫大的榮耀。

215.  我不會忘記與市民一起抗擊金融風暴的日子。當金融穩定備受衝擊,本地出口錄得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失業率隨之上升,本地生產總值出現負數,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市民生計大受影響。面對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香港市民發揮了堅毅靈活的特質,我們不但安然渡過危機,更迅速反彈,搶先在其他經濟體系前復蘇。有賴市民同心同德,我們的金融體系保持穩定,本地生產總值重拾升軌,社會處於全民就業,零售市道更加暢旺。

216.  我們在恪守審慎理財原則的同時,也體現社會承擔。在我制定的五份預算案中,政府開支增長接近百分之七十,超過同期百分之二十一的經濟增長。這些開支,用於照顧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民生需要,亦用於投資未來和保持經濟活力。增加開支體現我們對香港的承擔,但我們亦不忘確保公共財政結構穩健,維持足夠的財政儲備,迎接未來的挑戰,同時不會讓我們的下一代背負沉重的財政負擔。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利用現時經濟情況良好的空間,為可能來臨的經濟逆轉作好準備。雖然本屆政府的任期將於年中屆滿,但我們不會有絲毫鬆懈。在有需要時,我們會適時和負責任地推出措施,保障社會經濟穩定。

217.  環顧現時多個先進經濟體系陷入債務危機,根本的原因都在於財政紀律鬆懈,積重難返,以致要大幅削減開支或增加收入,造成種種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目睹這些因開支過大和過度借貸而種下禍根的實例,使我確信審慎理財是保持香港社會經濟穩定的重要因素。確保公共理財可持續性,應該是明智的選擇,不可輕廢。

218.  展望將來,全球經濟一體化將改變環球經濟危機的頻率、速度和深度。香港的經濟總量不斷提升,同時兼具小型開放特徵,難免受到環球經濟風風雨雨的衝擊。我相信,面對未來的社會經濟變化,恪守審慎理財原則,務實地紓解民困,將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

219.  信任和合作是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特質,可以減低交易成本,同時促進經濟社會進步;反之,就容易引來危機和衝擊。所以,我們一直希望發揮大社會的力量,提供社會合作的平台,並且運用公共資源,合力解決社會問題。

220.  過去五年,我們本着以人為本的精神,推出多項穩定經濟和保障民生的措施。我們強調保障就業,不但着重可以穩定社會經濟的功能,更是從市民的角度出發。同樣地,我們投資未來的項目,不單在硬件的基建,更着重個人層面的教育和社會福利,紓緩貧窮人口的生活困難,即使經濟環境艱難,也不會放棄。

221.  五年前接任財政司司長這個職位以來,我一直兢兢業業,全力以赴。正如一位智者說:「只要問心無愧,何懼人生的艱難困頓」。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確實崎嶇不平,但最終也能化險為夷,而且在經濟發展上再創高峯。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大家的意見不盡相同,但我深信,大家只是爭論建設香港的方法,背後都懷着共同的信念和感情。這份信念和感情,不但帶領我們走過危機,共建一個足以令大家引以為傲的現代化國際城市,也讓我們在環球競爭中,展示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

222.  主席,我們有幸在香港這個不平凡的地方安居樂業,這裏有着不同的挑戰。同時,種種機會總是令人振奮。每次危機過後,我們都能以更強大的姿態,面向世界。前路縱使並不平坦,我相信,面對未來的危機,只要我們秉持理念,本着信任和合作,我們將會迎向下一個高峯。這是我摯誠的願望,也是我堅定的信念。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