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二O一二年经济展望

28.  欧美经济前景欠佳,外围环境迅速恶化的风险正在增加。亚洲和新兴经济体虽然基调较好,但近期的增长已经明显减慢,导致香港的外部需求持续下滑,香港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表现不容乐观,倘若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急挫,整体经济便可能在首季出现倒退。

29.  幸好,很多亚洲经济体已经开始放宽货币政策,内地亦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去支持经济增长,只要欧债危机能够稳得住而不再恶化,亚洲地区将会为全球经济起到稳定作用,香港的外贸情况在下半年亦可望改善。

30.  我会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推出接近八百亿元的措施,装备市民,在协助企业及巿民应付挑战的同时,亦有助减轻巿民面对通胀的负担。这些措施的力度不小,对今年经济的提振作用会有一点五个百分点,再加上香港经济本身基调良好,旅游业蓬勃增长,而基建施工量亦会处于高水平,这些正面的因素,可望帮助我们度过比较困难和不稳定的一年,但增长难免仍会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幅。我预期二O一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实质升幅。

图三 - 实质本地生产总值

31.  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的上下限差幅大于过往常用的一个百分点,反映今年的外围环境确实极度不明朗,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仍不断演变,难以准确估计欧洲出现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以及对亚洲经济的具体影响。

32.  通胀方面,全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已经从高位回落,加上本地成本亦会随着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而缓和,我相信通胀回落的情况在今年下半年会较为明显。全年的基本平均通胀率预计会由二O一一年的百分之五点三下跌至今年的百分之四。计及我建议推出一次性措施的效应,二O一二年全年的整体通胀率预测为百分之三点五。

图四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