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支援企业

34.  首先,支援企业。我非常关注中小企在经济下滑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中小企占全港企业的绝大多数,聘用超过一百二十万名员工,占总私营机构雇员人数的一半,我们必须尽力协助中小企渡过难关,减少失业情况。接下来,我会介绍为支援企业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

35.  在二OO八年,我们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帮助中小企解决融资困难。随着经济复苏,这计划已于二O一一年一月一日停止接受申请。取而代之的是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推出以巿场主导而又具持续性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既可为中小企提供适切的融资担保服务,亦可减低银行的信贷风险,有助维持银行体系稳定。

36.  来年,外围经济环境波动,中小企可能会再次面对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周转问题。我们听取了中小企和银行界的意见,建议大力优化现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推出优惠措施。

37.  现时,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信贷担保比率最高是七成。在优惠措施下,我们将推出新的信贷担保产品,担保比率为八成,而政府会提供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在担保费方面,现时七成信贷担保的担保年费比率是贷款利率的百分之三十二至三十五;在优惠措施下,八成信贷担保的担保费比率会降至百分之十至十二。以一个年息五厘的一百万元借贷为例,现时要获得七成信贷担保,担保年费为一万六千元;在优惠措施下,只须缴付五千元的担保年费,便可获八成信贷担保,较现时的担保费用大幅下降达七成。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为九个月。按估计的坏帐率计算,政府预计开支约为一百一十亿元。

38.  提高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信贷担保比率,可令贷款机构更有信心向中小企提供贷款,满足他们融资的需求,而大幅调低担保费亦有助减少中小企的负担。我们认为有限度的收费能让贷款机构、企业和政府适量分担风险,使公帑得以善用。按揭证券公司将尽快推出特别优惠措施,并与贷款机构和企业研究减省现时的程序,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39.  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出口商除了面对出口市场收缩外,未能收到买家要支付的款项的风险亦会增加。在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在二O一一年十二月推出三项加强支援措施,包括:(一)豁免一年保单年费;(二)为出口商提供免费信用评估服务;以及(三)加快审批小额信用限额申请。

40.  为进一步协助中小企,信保局将于二月六日推出新的中小企保单条款。这些新条款给予中小企特别优惠,包括容许中小企保户在特定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只投保某些出口地区及买家,以及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费折扣优惠。此外,信保局将会放宽已于去年三月实施的保单伸延条款,使其出口信用保险服务能涵盖香港出口商在海外或内地拥有控制权的子公司与其买家的交易。我相信这些新措施可以协助香港中小企保持竞争力,开拓新兴巿场及纾缓面对的经济压力。

41.  此外,为协助企业在外围经济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减低经营成本,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从而保障就业,我建议推出以下四项措施:

(一) 宽免二O一二/一三年度商业登记费,让所有经营业务的人士受惠。政府的收入会减少十九亿元;
   
(二) 宽减二O一一/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二千元,有关扣减会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所有近十二万须缴纳利得税的人士都会受惠。政府的收入会减少十一亿二千万元;
   
(三) 把进出口货品报关费全面减半。我们预计,从事出入口业务的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九千元,政府每年会少收七亿五千万元;以及
   
(四) 取消向本地公司征收的股本注册费,鼓励投资者在香港设立公司,进行集资活动和扩展业务,以加强香港作为企业注册地的竞争力。政府每年会减少九千万元的收入。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