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贸易及物流业

104.  首先,贸易及物流业。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业界具备处理高价值货物及提供高增值服务的竞争优势,有利我们发展成为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为配合这个发展趋势,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推出第二幅位于青衣的物流用地,以供业界兴建现代化的物流设施。我们会继续物色合适的物流和港口后勤用地,以配合业界的发展需要。

105.  机场发展工程需时规划及建造。我们必须适时制定长远策略,以确保香港国际机场具备足够的处理能力应付持续增长的空运需求。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于去年展开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的第一期工程,提供额外的飞机停泊位及新的机场客运廊。有关计划完成后,机场的处理能力将增加至每年七千万客运人次和六百万公吨货运量,预计可应付直至二O二O年的空运需求。

106.  机管局去年就《香港国际机场二O三O规划大纲》研究结果征询公众意见,并已向政府提交报告,建议以三跑道方案作为机场未来发展蓝图,展开进一步的规划工作。机场的未来发展,尤其是第三条跑道兴建与否,与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有关计划亦涉及社会长远的财政承担。政府现正仔细考虑机管局的建议,希望尽快可以作出决定,然后启动下一阶段的工作,包括环境评估、详细设计和融资方案。

107.  在港口方面,我们已经展开在青衣西南发展十号货柜码头的初步可行性研究,评估对环境、道路及海上交通的影响等。我们亦启动香港港口发展策略二O三O研究,以更新港口货运量预测,并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使用现有港口设施以配合未来发展。两项研究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完成。我们会因应研究的结果、经济情况以及持份者的意见等,决定是否需要兴建十号货柜码头及有关时间表。

108.  业界在发展服务之余,对环境保护亦相当关注。他们于去年发起「乘风约章」,自愿将停泊在本港水域的远洋船舶转用低硫燃油,减少排放。为鼓励更多船公司泊岸转油,我建议宽减在本港停泊时使用低硫燃油的远洋船一半港口设施及灯标费。计划为期三年,政府收入会减少二亿六千万元。

109.  我们会继续强化本地的航运服务羣组,加强培训人才,与业界携手在海外和本地推广香港的航运服务,包括船舶管理、海事仲裁及船舶融资等,回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有关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