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金融业

110.  第二方面是金融业。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年底公布的金融发展指数将香港升至首位,超越美国和英国,是首次有亚洲金融中心名列榜首。我们会继续竭力维持香港在金融业的优势。

111.  过去一年,我们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自去年八月起扩大至全国。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结算额在二O一一年达一万九千亿元人民币,是二O一O年的五倍。

112.  香港是内地以外首个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地方。截至去年年底,在本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共一百一十六笔,总值近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在二O一一年年底接近五千九百亿元人民币,较二O一O年年底的三千一百亿元人民币增加近九成。

113.  在中央政府去年宣布支持香港金融业发展的措施之中,八项有利于发展人民币业务,包括批准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和债券市场等措施,已经一一落实。在RQFII方面,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已于去年十二月认可首批公开发售的产品。

114.  在巩固集资平台方面,香港于二O一一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达三百三十亿美元,连续三年占全球第一位。年内,亦首次有美国、瑞士、哈萨克斯坦和意大利企业来港上市。

115.  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二O一O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总值再创记录,超过十万亿港元,与一年前比较上升近百分之十九。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资产中,有三分之二源自非香港投资者,可见香港深受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海外基金经理欢迎。

116.  我们会继续促进融资平台国际化,以及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合作,吸引更多海外公司,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来港上市。港交所亦正研究在保持高质素的监管水平下,如何进一步便利海外公司来港上市或作第二上市,以及接纳更多于不同海外司法管辖区注册成立的公司申请来港上市。

117.  在发展伊斯兰金融方面,我们即将完成有关法例的修订拟稿,务求在利得税、物业税和印花税方面,为常见种类的伊斯兰债券提供能与传统债券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计划在本年首季进行市场谘询,就立法建议收集意见,并于下一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118.  在债券巿场方面,我们去年首次推出通胀挂鈎债券,反应良好,提高了零售投资者对债券的认识和兴趣,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亦为投资者提供多一个应对通胀的选择。由于现时巿场的息率继续处于低水平,传统定息零售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为进一步推动零售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短期内较可取的方法是再发行一次通胀挂鈎债券。我必须指出,这是针对现时市场环境的一项特别措施。长远而言,我们需要预留空间发展其他形式的债券,包括常规的定息债券,使香港的债券市场更成熟发展。

119.  我会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再发行一次不多于一百亿港元的通胀挂鈎债券,以本地居民为发行对象,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六个月通胀挂鈎的利息。金管局会尽快公布有关细节。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