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教育

163.  教育是市民关心的课题,是个人掌握知识的途径,而培育子女成才,更是家长心之所系。这也是提升社会流动的重要因素,能够装备我们年青一代在知识型经济下尽展所长。

164.  教育一直是占政府经常开支最多的政策范畴,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经常开支近六百亿元,较二OO七/O八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八。

165.  过去数年,我们落实了多项重要的教育政策。在学前教育方面,我们由二OO七/O八学年开始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直接资助家长,亦同时保持学前教育的多元发展。现时,超过八成幼稚园家长选择让其子女就读参与计划的学校。在二O一O/一一学年,共有十二万名学童受惠于学券计划,涉及资助总额二十亿元。此外,我们亦设有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为学童提供学费减免,确保儿童不会因经济缘故而丧失入读幼稚园的机会。

166.  我们注意到社会有诉求倡议推行免费学前教育。我们认同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亦已投入大量资源。推行免费学前教育的建议不单止涉及资源上的考虑,我们更须要分析现行计划不足之处,以作适当修改。教育局会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聆听各界的意见,共建优质学前教育。

167.  在中小学方面,过去数年,我们不断增加投放经常开支。政府由二OO八年开始实施十二年免费教育,每年额外开支十二亿元。我们亦由二OO九年开始逐步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由于班数增加,须投入额外教学人手及资源,预计每年额外开支将达二十一亿元。我们也逐步调低中一每班派位学生人数,由三十八人降至三十四人,预计每年额外开支将达十四亿元。我们在二OO九年开始实施新高中学制及提升公营小学和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这些措施每年涉及的额外开支达十六亿元。

168.  专上教育方面,我们估计,到二O一四/一五学年,超过三分之一的适龄学生有机会接受学位程度教育。计及副学位课程学额,则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适龄青年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为进一步推动专上教育发展,我刚才已简介来年会增拨十亿元推出新毅进计划、二十五亿元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和二十亿元提供更多奖学金。

169.  此外,我们会继续推动公帑资助院校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除了每年拨款十亿元增加教资会资助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和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之外,政府还采取一系列支援措施,推动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发展,包括以象征式地价批地、提供开办课程贷款、发放质素提升津贴及评审课程津贴等。我们亦于去年十一月成立二十五亿元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为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支援院校提升质素。

170.  政府一贯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在二O一O/一一学年,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各项资助及贷款计划共发放超过四十六亿元,惠及学生超过三十六万人,占整体全日制学生人数三分之一。

171.  政府在二O一一/一二学年更推出多项措施加强支援清贫学生,包括放宽入息审查机制下可获全额资助的收入上限、调整资助级别、增加书簿津贴、改善考试费减免和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等,每名受惠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年可获得的资助增加至五千元,增幅达三成,而每名专上学生平均可获得的助学金亦预计会增加至三万八千元,增幅接近两成。二O一一/一二学年,预计学资处各项资助及贷款计划发放的资助总额将增加八亿元至超过五十四亿元。

172.  此外,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就专上学生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检讨展开第二阶段公众谘询,当中包括减轻学生贷款人还款负担的建议。若获得公众支持,政府计划在下学年开始分阶段落实有关建议。教育局会同时检讨须经入息审查生活费贷款的利率机制,并计划在下学年开始实行有关改善建议。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