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基建

194.  为落实以基建推动经济发展的施政目标,本届政府在过去几年不断增加在基本工程的投资,巩固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并在工程期间提供就业机会。立法会通过的工程项目总值由二OO七/O八年度的六百二十亿元,预计将增加两倍至这个年度的一千八百四十亿元。基本工程的按年实际开支亦显著上升,由二OO七/O八年度的二百O五亿元,增加两倍至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六百二十三亿元,在未来数年预计会再增至每年超过七百亿元的水平。

195.  这笔用以投资未来的基本工程开支,当中不少是投放在十大基建、跨境设施、交通运输等大型项目,以扩展香港的经济腹地,并且完善香港本身的道路和铁路网络。这些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中环及湾仔绕道,以及南港岛线(东段)和西港岛线等铁路工程。我们亦会在这个立法年度将沙田至中环线的拨款申请提交立法会。

196.  另一方面,为增加土地供应,我们会继续在将军澳、启德、屯门和元朗等地区的新发展区,进行土地平整和兴建道路、铺设水管等基础设施项目。

197.  在落实大型基建项目的同时,我们亦不遗余力地推动大大小小的地区工程,满足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对公共设施的需求。我们预计,自二OO七/O八年度起的五个立法年度内,立法会通过的地区工程项目总值将达二千二百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游泳池和社区会堂等。我们也希望通过公园、单车径和绿化计划等项目,为市民带来更优质的生活环境和休憩设施。现时已动工或决定上马位于中环、鰂鱼涌、观塘和启德等地区的海滨长廊项目全部落成后,开放予公众享用的海滨长廊将会延长两公里。

198.  除推动个别海滨长廊建造项目外,发展局正联同海滨事务委员会探讨成立法定和专责的海滨管理局,以具创意的思维、灵活的架构和企业的文化推行维港海滨的设计、建造、营运和管理等工作,预计在本年年中提出建议。我们的愿景是为市民和游客缔造充满活力和多元化的海滨。若管理局的建议获得社会广泛支持,我们会在财务上作出配合。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