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收入

200.  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五个项目,包括利得税、地价收入、薪俸税、印花税及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三。这些收入很容易受到经济的影响,随经济起跌而增减。事实上,这些项目在过去十年出现过大幅波动,为公共财政管理带来不少挑战。

201.  在财政预算案谘询期间,有建议就企业或个人的某些特定支出,例如租金、子女教育、医疗、保险,以至购买一级能源效益标签产品等开支,提供税务扣减。

202.  我理解这些建议,是希望从各方面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或营运成本。我想指出,香港的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是我们多年来赖以成功的基本要素,而我们的税制亦已有各项相当优厚的免税额和扣减项目。因此,在考虑各种税务扣减建议时,务须格外小心。

203.  就利得税而言,现时企业已可从应课税利润扣除所有营运开支和法例准予的资本性开支,而目前已有接近九成公司无须缴税。对于有人建议引入集团亏损宽免和本年亏损转回的安排,以及为特定行业或企业提供税务优惠等,我们需要顾及多方面的考虑,包括建议会否令利得税的税基更为狭窄,会否令税收来源更集中于少数企业,因而容易造成税收不稳。

204.  基于今年的经济预测及为支援企业,我已建议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一次性宽减利得税和宽免商业登记费、把进出口货品报关费全面减半,以及取消向本地公司征收的所有股本注册费。这些措施既能广泛地惠及更多不同规模的企业,且能秉承税务中立的原则,而不会偏袒某一类型的企业。

205.  至于薪俸税,现时为纳税人提供的个人免税额,包括基本免税额、供养父母免税额和子女免税额等,已顾及纳税人的基本所需,以及各种因家庭责任而增加的财政负担。若按各种个人性质开支而设定扣减项目,反而会令税制缺乏弹性,个别纳税人可能会因没有这些特定开支而未能受惠于扣减项目。

206.  不过,我明白中产人士在房屋、教育和医疗等环节面对不少经济压力。因此,鉴于今年的经济和财政情况,为照顾纳税人所需,我已建议一次过宽减薪俸税和调整各项个人免税额或扣减,包括基本免税额、单亲免税额、已婚人士免税额、供养父母免税额、子女免税额、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伤残受养人免税额,以及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

207.  我们一直致力维持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或当地办事处的公司而言,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乃香港的首要有利因素。世界银行去年底发表的《世界税赋环境报告2012》指出,香港在税务便利程度方面,名列前茅,而香港亦是在经济发达地区中,整体税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凡此种种,都显示本港现行的税制对企业竞争力有正面作用。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