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结语  

214.  主席,财政司司长是我的公务生涯中责任最重大的职位。有机会与广大市民共同迎接挑战,一起解决困难,是我莫大的荣耀。

215.  我不会忘记与市民一起抗击金融风暴的日子。当金融稳定备受冲击,本地出口录得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失业率随之上升,本地生产总值出现负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市民生计大受影响。面对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香港市民发挥了坚毅灵活的特质,我们不但安然渡过危机,更迅速反弹,抢先在其他经济体系前复苏。有赖市民同心同德,我们的金融体系保持稳定,本地生产总值重拾升轨,社会处于全民就业,零售市道更加畅旺。

216.  我们在恪守审慎理财原则的同时,也体现社会承担。在我制定的五份预算案中,政府开支增长接近百分之七十,超过同期百分之二十一的经济增长。这些开支,用于照顾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民生需要,亦用于投资未来和保持经济活力。增加开支体现我们对香港的承担,但我们亦不忘确保公共财政结构稳健,维持足够的财政储备,迎接未来的挑战,同时不会让我们的下一代背负沉重的财政负担。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利用现时经济情况良好的空间,为可能来临的经济逆转作好准备。虽然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年中届满,但我们不会有丝毫松懈。在有需要时,我们会适时和负责任地推出措施,保障社会经济稳定。

217.  环顾现时多个先进经济体系陷入债务危机,根本的原因都在于财政纪律松懈,积重难返,以致要大幅削减开支或增加收入,造成种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目睹这些因开支过大和过度借贷而种下祸根的实例,使我确信审慎理财是保持香港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确保公共理财可持续性,应该是明智的选择,不可轻废。

218.  展望将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将改变环球经济危机的频率、速度和深度。香港的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同时兼具小型开放特征,难免受到环球经济风风雨雨的冲击。我相信,面对未来的社会经济变化,恪守审慎理财原则,务实地纾解民困,将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219.  信任和合作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特质,可以减低交易成本,同时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反之,就容易引来危机和冲击。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发挥大社会的力量,提供社会合作的平台,并且运用公共资源,合力解决社会问题。

220.  过去五年,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推出多项稳定经济和保障民生的措施。我们强调保障就业,不但着重可以稳定社会经济的功能,更是从市民的角度出发。同样地,我们投资未来的项目,不单在硬件的基建,更着重个人层面的教育和社会福利,纾缓贫穷人口的生活困难,即使经济环境艰难,也不会放弃。

221.  五年前接任财政司司长这个职位以来,我一直兢兢业业,全力以赴。正如一位智者说:「只要问心无愧,何惧人生的艰难困顿」。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确实崎岖不平,但最终也能化险为夷,而且在经济发展上再创高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大家的意见不尽相同,但我深信,大家只是争论建设香港的方法,背后都怀着共同的信念和感情。这份信念和感情,不但带领我们走过危机,共建一个足以令大家引以为傲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也让我们在环球竞争中,展示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

222.  主席,我们有幸在香港这个不平凡的地方安居乐业,这里有着不同的挑战。同时,种种机会总是令人振奋。每次危机过后,我们都能以更强大的姿态,面向世界。前路纵使并不平坦,我相信,面对未来的危机,只要我们秉持理念,本着信任和合作,我们将会迎向下一个高峯。这是我挚诚的愿望,也是我坚定的信念。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