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二年經濟表現

4. 二零一二年外圍環境不景氣,全年基本上都維持着外貿不振但內需穩健的格局。受先進經濟體需求疲弱拖累,整體經濟一直以低於趨勢速度增長,全年只增長百分之一點四,遠低於過去十年百分之四點五的平均數。

5. 歐美經濟基調疲弱,影響了亞洲區內貿易往來,香港的貨物出口自二零一一年第二季開始轉差,在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弱勢持續,直至下半年才稍見好轉,貨物出口在去年全年實質僅有百分之一點三的輕微增長。服務輸出被外圍形勢拖累,在年內放緩,全年實質增長只有百分之一點二。

6. 香港內部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二年保持平穩發展。受惠於高就業和收入有改善,私人消費開支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四。營商氣氛雖然較為審慎,但建造工程和機器設備購置活動保持活躍,帶動整體投資在去年進一步飆升百分之九點一。

7. 去年年初,我見到香港的經濟面對巨大的下行風險,所以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一籃子刺激經濟的措施,對經濟增長有一點五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這些措施主要是支援中小企,幫助市民,保持就業,和減輕經濟放緩的影響。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二年保持穩定,失業率自年中百分之三點二的低位,只略為回升至最新的百分之三點四,仍屬全民就業。

8. 經濟雖然低速增長,最低工資的推動效應亦有所消退,但市民薪酬仍有實質改善。二零一二年首三季的薪金和工資,分別平均按年上升百分之六點七和五點九,扣除通脹後,分別實質增加百分之二點五和一點九。

9. 通脹自去年年初持續回落,一方面是由於國際食品和商品價格由高位回軟,加上主要進口來源地通脹降溫,令輸入通脹壓力有所緩和。另一方面,本地成本壓力亦隨經濟放緩而稍為減退。整體通脹率從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百分之六點四的高位,回落至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八,二零一二年全年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一。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由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百分之六點四的高位,回落至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八,二零一二年全年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七。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