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推經濟增就業

14. 現時,世界的經濟動力核心移至亞洲,香港應該乘着這個新格局,利用本身的獨特優勢,拓展商機,令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

15. 在諮詢期間,不少人提及政府在市場經濟發展中的角色。他們普遍認同,自由及開放的經濟發展模式是香港成功的關鍵,必須保持。我們一直維持簡單稅制、低稅率,一直審慎控制開支,將大部分財富留在市場及大眾手上。企業家、投資者及普羅市民都可以自由營商、投資及就業,令有限的資源可以更有效地運用。

16. 這不代表政府完全處於被動。長久以來,政府在市場經濟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市場失效時,政府將市場回復平衡,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政府是公共服務的提供者、公共資源分配的調停者,以及跟其他政府磋商的談判者。於我而言,政府的參與跟市場的運作是相輔相成的概念。要注意的是兩者如何配合,如何平衡社會的代價和利益。

17. 現屆政府會繼續倚仗市場力量,以理性及務實的態度,配合市場的敏銳觸覺,抓緊發展機遇,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使香港經濟在固有的優勢及基礎上,繼續蓬勃發展。經濟政策的終極目標,不是追逐數字,而是擴大整體經濟規模,推動社會全面發展,為普羅大眾創造更多營商與就業機會,讓所有市民都可以實現理想,改善生活。與此同時,政府會透過適當的政策和措施,將社會資源有效地再分配給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當紓緩,協助他們自力更生。

18. 為推動未來經濟發展,我們要在兩方面努力。首先,我們要促進跟內地的經濟融合,把握好內地市場發展的機遇。我們對中國的龐大市場有深入的認識,政府會好好利用所有「G2G」平台,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業務、引領海外資金進入內地市場和支持內地企業「走出去」。同時,我們更加要保持香港國際都會的特色。我們需要認清楚,香港最大的優勢,是我們擁有完善的司法制度、公平的競爭平台,以及優越的營商環境。我們是一個重視自由、法治、廉潔等核心價值的社會,能夠跟國際制度接軌。我們會協助香港企業,深化傳統市場,發掘新增長點,開拓更多新市場。

19. 行政長官宣布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是政府配合市場力量,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平台,就推動經濟發展集思廣益,提出策略及政策,檢視產業結構,以及研究扶助產業發展所需的措施。

20. 第二方面,香港必須擴大和深化支柱產業的優勢,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亦要支持新產業的發展,令我們的經濟基礎更加多元化、更扎實,讓年輕一代有更多的就業選擇,發揮所長。

21. 傳統支柱行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在國際上擁有明顯的優勢,具備優越的競爭力。現時,四大支柱產業,包括貿易和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及專業服務,共聘用一百七十萬名僱員,佔全港勞動人口百分之四十八,貢獻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十九。支柱行業的基礎穩健,有很大的槓桿效益,能夠同時帶動相關行業及就業市場。接下來,我會介紹進一步發展四個支柱行業的一些措施。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