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鞏固貿易物流業

22. 貿易和物流業整合不同的經濟和生產活動,造就大量不同學歷、技能及資歷要求的就業機會。整個行業目前僱用員工七十七萬人,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一,是四個支柱行業之冠。

現代物流業

23. 由於市場需求的變化,物流業正朝着高增值服務的方向發展,成為高價值貨物的區域分銷中心,有別於以往負責運送組件、半製成品及製成品的操作。

24. 香港具備快捷有效的多模式聯運網絡,享有自由港的地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法制,在處理和分銷高價值貨物到區內市場方面佔有優勢。我們靈活及高效率的物流企業能夠提供高增值的「度身訂造」服務,迎合顧客在供應鏈管理方面的不同需要,具有進一步擴展區域業務的潛力,鞏固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地位。

25. 我們需要建造物流業專用設施,發展物流業高增值服務,縮短運作時間和降低物流及庫存成本。我們在青衣已預留一幅約兩公頃的專用物流土地,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市場。我們亦計劃在屯門西劃定約十公頃土地,用作發展物流設施,讓物流業不同工序及服務公司集中一起,形成高端服務羣組,產生協同效應。屯門西是發展物流服務群組的理想地點。隨着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於二零一八年竣工後,屯門西往機場只需十分鐘。我們會就屯門西用地作可行性評估,之後再分階段推出市場。

26. 青衣及屯門西的物流設施建成後,將可提供超過三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七千五百個不同工種的新就業機會,以及每年超過三十億元的經濟收益。

貨流便利措施

27. 自美國九一一事件後,世界各地都收緊空運貨物安檢要求,香港貨運及物流營運商應該及早準備,在貨運安全和管理兩方面,提高它們在國際間的認受性,利便香港出口的貨物在外地清關,維持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優勢及競爭力。

28. 香港海關已於去年四月正式推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按照國際準則,為內部安全和管理系統健全的本地公司進行認證,使它們付運的貨物可享通關便利,包括優先清關和減少檢查程序。海關已經聯絡其他海關當局,爭取互認同類計劃,讓本地認證的公司在境外能夠得到相應優待。海關會增撥資源,加強推廣,鼓勵更多公司參加計劃,並會推動互認機制。

運輸基建

29. 為了提升本港的對外運輸網絡,我們會繼續加緊規劃和推行海、陸、空交通運輸基建工程項目。

30. 有關在青衣西南部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建議,我們現正進行研究,探討建議的技術可行性,以及評估對環境的影響。我們亦正在進行《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更新港口貨運量增長預測,並探討如何更善用現有港口設施,配合未來發展。預期兩項研究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我們會因應研究的結果、經濟情況和持分者的意見等,考慮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需要。

31. 陸路運輸方面,港珠澳大橋的本地工程,預期在二零一六年完工,配合主橋通車。藉着大橋的聯繫,香港、珠海、澳門及深圳將會建立起策略性道路網,珠三角西部會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屆時,來自珠三角西部、廣西省以至周邊國家,如鄰近的越南、泰國等地區的貨物,都可以使用本港的機場和貨櫃碼頭,有助鞏固香港作為貿易、物流及航空樞紐的地位。

32. 在航空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經開展三跑道系統的環境影響評估及其他相關的規劃,預計三跑道系統可以應付最少至二零三零年的航空交通需求。待相關資料齊備後,政府會就落實發展三跑道系統作出決定。

新興市場

33. 協助本港企業開拓新市場,促進貿易往來,推動經濟發展,是政府的一個重要角色。這方面的工作對現代貿易物流業尤其重要。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向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提出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協助業界進一步開拓東南亞新興市場。東盟成員國現正進行內部研究和諮詢,我們會繼續游說工作,並會跟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和本地業界舉辦更多商務考察團和研討論壇,促進本港與東盟業界之間的聯繫和了解。

34. 香港在開拓新興市場方面的努力已經漸見成效。過去五年,香港與「金磚五國」的「G2G」往來大增,貨物貿易亦大幅增長超過百分之四十,當中與印度的雙邊貿易累計升幅超過百分之九十,而與俄羅斯的貿易更增長一倍半。我們會繼續努力向新興市場宣傳香港,加強貿易連繫,令我們出口貿易更多元化。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