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案演辭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投資基礎建設

89. 為推動經濟發展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我們會繼續籌劃及進行基建工程。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基本工程開支預計為七百多億元。預計到今年三月底,我們在基本工程項目的承擔總額將達三千一百多億元。

90. 交通基建方面,我們正在興建五條新鐵路。二零一四年,我們的鐵路網絡會伸延至西營盤和堅尼地城,二零一五年會落戶黃竹坑和鴨脷洲,並進駐何文田和黃埔。沙田至中環線已經上馬,當這條橫跨港九新界的鐵路在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二零年分階段落成後,整個鐵路網絡將覆蓋全港超過七成人口居住的地方。

91. 其他大型幹線項目包括中環至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在二零一七年落成後,將可紓緩現時中環至灣仔一帶的塞車情況。我們會申請撥款,為連接將軍澳與九龍市區的第二條隧道進行詳細設計。我們亦計劃在今年內展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建造工程。南段連接路將會先行落成啟用,配合港珠澳大橋於二零一六年通車;北面連接路亦會隨後完成。

92. 醫療方面,北大嶼山醫院的建造工程剛於去年年底完成,今年將分階段投入服務;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及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亦會分別於今年及明年完工。我們正籌備重建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和聯合醫院,預計費用將高達二百五十億元。此外,我們計劃動用二百億元,興建和翻新多間公營醫院和診所的設施,包括興建天水圍醫院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以及翻新香港佛教醫院和重置油麻地專科診所。

93. 政府會繼續提供不同類型的運動設施,供市民使用。在維多利亞公園新建的室內暖水游泳池場館,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啟用。我們亦將申請撥款在青衣興建一個設有暖水泳池的室內體育館;這項工程完成後,全港將會有二十五個公共暖水泳池。

94. 位於將軍澳的室內單車場在今年下半年完工。我們亦正分階段發展連接新界東至新界西的單車徑網絡,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其中馬鞍山至上水段的建造工程,並計劃於今年內申請撥款,展開上水至元朗段部分單車徑的工程。

95. 我們會繼續投資在環保基建改善環境。在水質方面,我們已完成「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維港的整體水質已有顯著改善;而耗資一百七十六億元的第二期甲工程預計可於二零一四年完成。為加強源頭減廢,我們正積極推展大嶼山小蠔灣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計劃,將廚餘轉化成能源和堆肥產品,預期在二零一六年投入服務。我們亦已預留五億元,設立廢置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設施及五個社區環保站,推動市民參與減廢回收。

96. 國家的淡水資源有限,廣東省對東江水的需求亦日益增加。面對資源缺乏的挑戰,我們一方面要加強公眾教育,鼓勵市民節約用水,同時亦要探索開發新水源,使香港在氣候變化及人口增長下,可以維持有足夠的用水。

97. 我們已在將軍澳預留土地,並在去年展開於該處設立海水化淡廠,引入海水作為水源的詳細規劃及勘查,包括可行性和成本效益研究。雖然該海水化淡廠的預期產水量只佔全港用水量的百分之五至十,我們希望將來隨着技術改進及成本下降,海水化淡長遠可以成為我們另一水源,減低我們對其他水源的倚賴。

98. 隨着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進入建築高峯期,未來數年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會增加至每年超過七百億元,遠高於過去五年每年平均約四百億元的開支。這些龐大的基建項目,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在經濟前景不明朗時尤其重要。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