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紓解壓力提振經濟

126. 在諮詢期間,政黨及市民就紓緩及寬減措施提出不少建議,對我們近年推出的一次性紓緩措施,是否應該延續,意見紛紜。我明白市民大眾,特別是基層市民,希望政府能夠幫助他們減輕所面對的生活重擔,紓緩壓力。有些評論則認為不宜作一次性的派發,資源應為適當的政策提供恆常的資助,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我要強調,恆常的措施應該由政策主導,財政配合,而一次性措施與政府其他開支一樣,必須緊守審慎理財的原則,「應使則使」,而不是「為使而使」,更不應該胡亂地使。

127. 這些一次性措施,微觀上當然是可以幫助市民大眾應付當前的生活壓力;宏觀而言,這些反周期措施是可以應對短期的經濟波動,維持消費動力,支撐就業市場。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提振作用,有助保持本地經濟增長和維持失業率在低的水平。未來一年,由於外圍經濟前景未明,各國的量化寬鬆措施會增加通脹上行風險,我認為今年度仍然有需要推行一些刺激經濟措施。

128. 我亦聽到不少中產人士的聲音,他們向我表達應付租金、醫療、供養父母、子女教育等各樣開支壓力沉重,希望我可以考慮個別的專項稅項扣減措施。我覺得中產家庭應該得到一定的支援,但我想大家都了解,政府不可能一一回應每項訴求。政府亦要考慮整體的財政承擔以及資源分配的公平性,所以我傾向以較簡單直接的一次性減稅和增加免稅額方式,回應中產家庭的不同訴求。

129. 不少商會和中小企亦向我表示,租金及各項成本上升,對企業的經營造成一定的困難。他們建議政府推出紓困措施,包括減低某水平盈利以下的中小企利得稅稅率。我考慮過這些建議,現時的利得稅稅收來源集中於少數企業,接近九成的公司無須繳稅。如果我們將餘下要繳稅的企業以不同稅率再劃分,有實際的困難,並會令我們簡單的稅制變得複雜,而低盈利的企業亦得益不大。衡量有關稅項建議對個別企業、稅基及稅收的影響,我傾向以較簡單直接的一次性減稅方式,回應商界的訴求。

130. 我建議推出以下一次性的措施:

(一) 寬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全年差餉 註二,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有大約七成半的物業在該年不用繳交差餉。這項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一十六億元;
(二) 寬減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一百五十三萬名納稅人會受惠。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這項措施會使政府少收八十四億元稅款;
(三)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電費補貼,涉及政府開支四十五億元;
(四)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為二十七億元;
(五) 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 註三。其中,政府會為須向房委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兩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兩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這項措施涉及開支二十二億元;
(六) 我在去年預算案預留一億元撥款,延續並改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勞工及福利局會在下個財政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有需要,政府會再增加一億元撥款;及
(七) 容許所有在二零一三年完成課程的學生貸款人,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紓緩他們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

131. 為減輕市民養育子女的負擔及鼓勵個人進修,終身學習,我建議:

(一) 把基本及額外子女免稅額由現時六萬三千元提高至七萬元。調整後,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初生嬰兒在出生年度的免稅額將為十四萬元。預計惠及三十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四億一千萬元;及
(二) 將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的上限由現時六萬元提高至八萬元,預計受惠的納稅人有六千名。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一千萬元。

132. 面對外圍經濟不穩定及經營成本上升,除了早前提及的六項支援中小企措施之外,我建議推出以下兩項協助企業的一次性措施:

(一) 寬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商業登記費,讓一百二十萬名經營業務的人士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二十一億元;及
(二) 寬減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二/一三年度最終應繳稅款反映。全港十一萬九千名利得稅納稅人會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十億元。

以上十一項的紓緩措施,共涉及三百三十億元,應該可以幫助香港的中產和基層市民,以及中小企業紓緩壓力。

註二

寬免差餉和代繳公屋租金兩項措拖,不會為無須自行承擔差餉及公屋租金開支的綜援受助人帶來實際金錢利益。

註三

見註二。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