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扶植新兴行业

63. 强化传统优势之余,我们亦大力支持开拓新兴行业,让经济进一步多元化,使香港更能适应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格局。政府在过去数年推动六项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共雇用四十二万名员工,占全港劳动人口百分之十二。六项产业的生产值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八点五。政府会继续留意本地新行业的发展,积极为具潜力的行业提供适当的扶助,让它们能够茁壮成长。

64. 在扶植新兴行业方面,政府和业界付出不少努力,取得一定成绩,其中文化及创意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正逐渐上升,接近百分之五,聘用十九万人,业界取得的国际奖项更是多不胜数。除了电影业之外,其他有关行业亦有显著的表现。虽然过去数年全球经济放慢,本地设计及建筑业的经济收益至二零一一年的五年间平均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二十,从业员人数平均每年增长超过百分之五。此外,本地的广告公司去年在三个不同的国际广告制作比赛中,共夺得六十个奖项。在二零一一年,本地企业用于广告方面的支出超过三百五十亿元,比前一年上升百分之十六。本地广告业持续兴旺,整个行业雇用一万八千名员工,经济收益达六十八亿元。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增长,内需市场庞大,香港的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业界,开拓更多商机及市场。

65. 近年有不少艺术展在香港举行,吸引世界不同地区具规模的画廊参与。今年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级艺术展,包括首次来到亚洲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这些大型活动有助凝聚海外及本地艺术行业持分者,增进互动交流。成功的艺术展可以促进本地艺术文化事业,并展示香港作为国际艺术都会的潜力。

66. 为培育本地艺术家,推广视觉艺术的发展,我们正将位于北角油街的前皇家香港游艇会会址,改建为视觉艺术展览及活动中心。我亦建议额外拨款五千万元给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购藏本地视觉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并委约他们为公共艺术计划创作,作公开展览,藉此提高本地艺术家的知名度,把他们的作品带到艺术市场。

67. 目前有不少国际权威学者在本地大学进行研究,建立香港的科研和开发能力。大学和企业的顶尖研究员屡获殊荣;以去年为例,五十六名香港科学家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可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编制及评审工作。在国际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的项目「上肢互动机械训练系统」于二零一二年第四十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至高荣誉大奖」,成为首项获此殊荣的香港发明。

68. 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具市场潜力的商品,结合工业生产,本地的科技发展可以为香港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了推动技术转移及实践研发成果,六所大学分别成立了技术转移部门,处理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复杂过程。我建议由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起,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这六所大学提供三年资助,每所大学最高可获拨款一千二百万元,支持他们技术转移部门的工作。

69. 科技及商品研发会带动知识产权贸易的发展。香港拥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足够条件发展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领导工作小组,研究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