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投资基础建设

89. 为推动经济发展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我们会继续筹划及进行基建工程。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基本工程开支预计为七百多亿元。预计到今年三月底,我们在基本工程项目的承担总额将达三千一百多亿元。

90. 交通基建方面,我们正在兴建五条新铁路。二零一四年,我们的铁路网络会伸延至西营盘和坚尼地城,二零一五年会落户黄竹坑和鸭脷洲,并进驻何文田和黄埔。沙田至中环线已经上马,当这条横跨港九新界的铁路在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二零年分阶段落成后,整个铁路网络将覆盖全港超过七成人口居住的地方。

91. 其他大型干线项目包括中环至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工程在二零一七年落成后,将可纾缓现时中环至湾仔一带的塞车情况。我们会申请拨款,为连接将军澳与九龙市区的第二条隧道进行详细设计。我们亦计划在今年内展开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的建造工程。南段连接路将会先行落成启用,配合港珠澳大桥于二零一六年通车;北面连接路亦会随后完成。

92. 医疗方面,北大屿山医院的建造工程刚于去年年底完成,今年将分阶段投入服务;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及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亦会分别于今年及明年完工。我们正筹备重建玛丽医院、广华医院和联合医院,预计费用将高达二百五十亿元。此外,我们计划动用二百亿元,兴建和翻新多间公营医院和诊所的设施,包括兴建天水围医院和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以及翻新香港佛教医院和重置油麻地专科诊所。

93. 政府会继续提供不同类型的运动设施,供市民使用。在维多利亚公园新建的室内暖水游泳池场馆,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启用。我们亦将申请拨款在青衣兴建一个设有暖水泳池的室内体育馆;这项工程完成后,全港将会有二十五个公共暖水泳池。

94. 位于将军澳的室内单车场在今年下半年完工。我们亦正分阶段发展连接新界东至新界西的单车径网络,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其中马鞍山至上水段的建造工程,并计划于今年内申请拨款,展开上水至元朗段部分单车径的工程。

95. 我们会继续投资在环保基建改善环境。在水质方面,我们已完成「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维港的整体水质已有显著改善;而耗资一百七十六亿元的第二期甲工程预计可于二零一四年完成。为加强源头减废,我们正积极推展大屿山小蚝湾第一期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计划,将厨余转化成能源和堆肥产品,预期在二零一六年投入服务。我们亦已预留五亿元,设立废置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及五个社区环保站,推动市民参与减废回收。

96. 国家的淡水资源有限,广东省对东江水的需求亦日益增加。面对资源缺乏的挑战,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公众教育,鼓励市民节约用水,同时亦要探索开发新水源,使香港在气候变化及人口增长下,可以维持有足够的用水。

97. 我们已在将军澳预留土地,并在去年展开于该处设立海水化淡厂,引入海水作为水源的详细规划及勘查,包括可行性和成本效益研究。虽然该海水化淡厂的预期产水量只占全港用水量的百分之五至十,我们希望将来随着技术改进及成本下降,海水化淡长远可以成为我们另一水源,减低我们对其他水源的倚赖。

98. 随着各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进入建筑高峯期,未来数年的基本工程开支预计会增加至每年超过七百亿元,远高于过去五年每年平均约四百亿元的开支。这些庞大的基建项目,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时尤其重要。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