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金融基建

41. 除了確保人流物流更加暢行之外,香港亦不斷完善金融基建,令資金流更為暢順。金融基建的三大組成部分,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系統(即RTGS系統)、債券交收託管系統,以及跨境交易聯網系統,提供跨幣種、多層面的平台,處理港元和主要外幣在香港的即時交易,覆蓋全球銀行、股票和債券市場。

42.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積極推動電子支付系統,提高企業和銀行的營運效率。去年首個電子帳單和繳費服務平台推出後,市民可以在網上收取不同類型的電子帳單並繳費。政府主要發單部門可望年底前參與,方便市民在網上收取帳單和繳付水費、差餉等。

43. 金管局和香港銀行公會合作推出近場通訊(NFC)的實務守則,確保市場穩步發展,達致「一機多卡、轉台容易、換機方便、嚴謹保安」的目標。「電子支票服務」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推出,市民和企業可以在網上簽發或存入電子支票,銀行亦可以減省處理支票的時間和成本。

44. 我在去年預算案中,建議透過發牌制度,監管儲值支付產品,確保產品發行人財政穩健,以及妥善保障和管理儲值金額,同時有助帶動本地電子商貿和相關科技行業的發展。我們去年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收到不少有建設性的意見,並得到公眾普遍支持。我們會爭取在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45. 我們一直致力提升交易平台的能力,引進無紙化證券市場制度,提升運作效率和對投資者的保障。政府計劃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