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

129.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在去年六月成立,邀請經濟學者、會計、稅務和精算專家研究如何為公共財政作出規劃,應付人口老化和長期財政承擔。小組審視公共財政的現況,因應人口趨勢、經濟增長和現行政策,作出遠至二零四一四二年的財政狀況推算。小組會在下周詳細闡釋報告內容。

130. 根據小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財政狀況仍然健康,但長遠而言,我們需要發展經濟,同時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長幅度。

131. 香港已是成熟經濟體,人均生產總值達三萬八千美元,經濟發展速度不可能保持七、八十年代平均每年百分之八至九的增長。過去三十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平均為每年百分之四點六。受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下降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料會減慢。小組估計,未來二、三十年,名義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四;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趨勢增長則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八,較大部分成熟經濟體的增長趨勢為高。

132. 過去三十年來,政府收入增長跟經濟名義增長相若。如果現有稅制和稅率不變,以及無重大外來衝擊,小組推算未來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趨勢增長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會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百分十九點八

133. 開支方面,回歸以來政府開支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四點七。考慮到經濟發展趨勢和人口結構的變化,小組按照不同的開支增長速度,作出以下三項推算:

(一) 如果政府在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按人口和價格變化調整之外,不增加和不改善任何服務,政府開支就會在推算期內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三。由於開支增長高於收入增長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結構性赤字會在十五年後出現;
(二) 如果政府在以上三個範疇,除了按人口結構和價格調整經常開支外,每年再增加開支百分之一至二以提升現有服務水平,政府開支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六六點七。結構性赤字會在八至十年後出現;以及
(三) 如果政府既按人口結構和價格調整開支,又在以上三個範疇,按過往每年約百分之三的開支增長趨勢提升服務,政府開支則會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七點五。結構性赤字會在七年後出現。

134. 小組的推算結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們需要正視。如果我們的開支增長持續超越經濟和收入的增長,結構性財政赤字是在所難免的。

135. 小組的主要建議是政府要控制開支增長、保障收入,並要積穀防饑,為下一代儲備資源,多管齊下應付未來的財政挑戰。

136. 我們不可以輕視問題,亦無需過度憂慮。我們現在的財政狀況還是穩健的。在未來的二、三十年,我們的經濟會繼續增長,政府收入會繼續上升,開支可以繼續增加,只是增加的幅度必須有紀律地跟經濟和收入增長相適應。我相信,只要我們及早籌謀,推行相應的措施,我們可以避免小組推算的結果出現,令下一代無需面對難以逆轉的財政困境。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