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金融基建

41. 除了确保人流物流更加畅行之外,香港亦不断完善金融基建,令资金流更为畅顺。金融基建的三大组成部分,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系统(即RTGS系统)、债券交收托管系统,以及跨境交易联网系统,提供跨币种、多层面的平台,处理港元和主要外币在香港的即时交易,覆盖全球银行、股票和债券市场。

42.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积极推动电子支付系统,提高企业和银行的营运效率。去年首个电子帐单和缴费服务平台推出后,市民可以在网上收取不同类型的电子帐单并缴费。政府主要发单部门可望年底前参与,方便市民在网上收取帐单和缴付水费、差饷等。

43. 金管局和香港银行公会合作推出近场通讯(NFC)的实务守则,确保市场稳步发展,达致「一机多卡、转台容易、换机方便、严谨保安」的目标。「电子支票服务」预计于明年下半年推出,市民和企业可以在网上签发或存入电子支票,银行亦可以减省处理支票的时间和成本。

44. 我在去年预算案中,建议透过发牌制度,监管储值支付产品,确保产品发行人财政稳健,以及妥善保障和管理储值金额,同时有助带动本地电子商贸和相关科技行业的发展。我们去年就建议进行公众咨询,收到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得到公众普遍支持。我们会争取在下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

45. 我们一直致力提升交易平台的能力,引进无纸化证券市场制度,提升运作效率和对投资者的保障。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