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创新和科技产业

55. 随着经济转型,今天知识型、高增值的产业亦要与时并进。持续创新和善用科技,有利产业发展,亦能协助各行各业提升生产力。

56. 政府致力缔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适切的财政支援,促进大学、研发机构和业界的研发工作,并将成果产业化。二零一二年,本地研发总开支约一百五十亿元,超过一半来自公营机构。我们会加速上游研发成果的技术转移,推动中下游商品化的工作。

57. 创新及科技基金一直资助应用研发,并不断改进,为香港的创新和科技发展,营造更佳的环境。成立十五年以来,基金资助超过三千六百个项目,总额约八十亿元。为进一步加强研发成果的应用和商品化,我们会推出两项新措施:

(一) 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取代「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资助不论规模大小的私营公司进行研发;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六百万元增至一千万元。获资助公司须承担至少一半的支出,并可拥有项目的知识产权;以及
(二) 扩大基金资助范围至开发和系统整合工程、工业设计、符合性测试和临床测试等,发挥本地工业技术优势,加强对下游研发和商品化工作的支持。

58. 我期望这两项措施可以刺激本地公司研发投资和商品化的工作,吸引香港以外的公司来港设立研发部门,缔造更多元化的创新和科技生态环境。

59. 过去几年,我乐见不少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创业固然有成败,但如果我们能够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就可以将更多的创新意念转化成商机。

60. 政府将联同本地科研机构和大学,为科技初创企业创造更佳的生态环境。创新及科技基金将向六所指定的大学,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万元科技创业资助,作为他们所推荐的科研项目的种子基金,鼓励大学师生创业,进行下游研发,并逐步将大学科研成果商品化。

61. 香港科学园、数码港和香港设计中心继续提供多项培育计划和支援服务,例如共用工作间、营商知识培训、业务联系交流、投资选配活动等,协助企业克服创业初期的障碍,迈向另一阶段。投资推广署的"StartmeupHK"网站,为初创企业提供资讯和交流渠道。针对创新和科技初创企业,政府即将推出综合互动网上平台,汇聚初创企业和有关各方,推介发明和创新意念,吸引融资。

62.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集中统筹和推动创新和科技政策,得到业界广泛支持。我期望这项建议能够尽快落实。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