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74.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合计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占离岸资金池的七成。去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三万八千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四成半。香港的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量,由二零一零年平均五十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近一百倍到去年年底的五千亿元。香港银行跟海外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往来,近年亦大幅增加,应付和应收帐款的余额,由二零一零年年底分别少于二百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超过八倍至去年年底的一千六百多亿元。

75.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即RQFII)计划,去年进一步扩大,总投资额度高达二千七百亿元人民币,超过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所获额度的总和。计划有利香港推出更多创新和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循环。

76. 财政部去年在香港发行两次合共二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国债,更首次推出三十年期国债,显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常规化。

77. 内地深化改革的蓝图,涵盖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和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我们会继续配合国家加快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担当国家和世界接轨的桥梁,作为内地资金和企业走向国际的平台。

78. 随着世界各金融中心相继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要凭着先行者的优势,为海外各地的金融机构提供批发层面的人民币服务,同时致力深化现有业务,包括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融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跨境再保险、内地的跨境直接投资、资产管理和基金发展等。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内地相关机构就两地建立基金互认安排,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安排落实后,两地基金产品的种类会更多元化。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