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政

129.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在去年六月成立,邀请经济学者、会计、税务和精算专家研究如何为公共财政作出规划,应付人口老化和长期财政承担。小组审视公共财政的现况,因应人口趋势、经济增长和现行政策,作出远至二零四一四二年的财政状况推算。小组会在下周详细阐释报告内容。

130. 根据小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财政状况仍然健康,但长远而言,我们需要发展经济,同时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幅度。

131. 香港已是成熟经济体,人均生产总值达三万八千美元,经济发展速度不可能保持七、八十年代平均每年百分之八至九的增长。过去三十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幅平均为每年百分之四点六。受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下降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料会减慢。小组估计,未来二、三十年,名义本地生产总值趋势增长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四;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趋势增长则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点八,较大部分成熟经济体的增长趋势为高。

132. 过去三十年来,政府收入增长跟经济名义增长相若。如果现有税制和税率不变,以及无重大外来冲击,小组推算未来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趋势增长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会占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点八

133. 开支方面,回归以来政府开支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七。考虑到经济发展趋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小组按照不同的开支增长速度,作出以下三项推算:

(一) 如果政府在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按人口和价格变化调整之外,不增加和不改善任何服务,政府开支就会在推算期内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三。由于开支增长高于收入增长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结构性赤字会在十五年后出现;
(二) 如果政府在以上三个范畴,除了按人口结构和价格调整经常开支外,每年再增加开支百分之一至二以提升现有服务水平,政府开支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六六点七。结构性赤字会在八至十年后出现;以及
(三) 如果政府既按人口结构和价格调整开支,又在以上三个范畴,按过往每年约百分之的开支增长趋势提升服务,政府开支则会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五。结构性赤字会在七年后出现。

134. 小组的推算结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们需要正视。如果我们的开支增长持续超越经济和收入的增长,结构性财政赤字是在所难免的。

135. 小组的主要建议是政府要控制开支增长、保障收入,并要积谷防饥,为下一代储备资源,多管齐下应付未来的财政挑战。

136. 我们不可以轻视问题,亦无需过度忧虑。我们现在的财政状况还是稳健的。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我们的经济会继续增长,政府收入会继续上升,开支可以继续增加,只是增加的幅度必须有纪律地跟经济和收入增长相适应。我相信,只要我们及早筹谋,推行相应的措施,我们可以避免小组推算的结果出现,令下一代无需面对难以逆转的财政困境。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