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初創企業

38. 環顧全球,我們不難發現新一輪的創業浪潮正在興起。不少初創企業,以破格思維應用新科技,特別是資訊科技,改變傳統經營模式,將嶄新技術轉化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改變消費習慣,拓展全新市場。

39. 近年,香港的初創企業發展明顯加快,它們憑着深入的市場研究、清晰的定位和創新銷售策略,成功開拓不同的客源。有企業以新技術研發電子產品無線充電器,亦有企業設計預訂咖啡的手機應用程式。

40. 香港是全球資訊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我們完善的商業支援服務和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為初創企業提供上佳的發展條件。不少公私營機構均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援,包括作業的共用空間和培育中心,商業上的指導,以及協助建立伙伴網絡。過去三年,這些支援機構的數目增加了十倍,當中不少更是國際知名的機構,包括Nest和Accenture。

41. 投資推廣署在兩年前開展的大型推廣活動"StartmeupHK",宣傳香港作為全球初創企業樞紐的優勢,吸引創新和具潛力的初創企業來港開業,同時亦吸引不少國際級天使投資者和風險投資基金注視以香港為基地的企業。

42. 投資者對香港初創企業的興趣日增。一些大型國際科技企業,例如微軟,更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物色有投資價值的初創企業。由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培育的企業亦吸引數以億計的投資。

43. 隨着初創企業的業務發展,融資需要亦增加。為了進一步促使初創企業可以更容易進行融資,科技園公司會預留五千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資金共同投資科學園內或曾參與其「孵化計劃」的初創企業。我亦會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擴大和優化「小型貸款計劃」。

44. 另外,政府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的五十億元,亦有助增加對有關企業的支持。

45. 我們亦致力在硬件和軟件方面提升對初創企業的支援。科技園公司將延展「飛躍企業促進計劃」,為更多有潛力的公司提供深化業務、籌集資金、管理企業的支援。

46. 從今年起,我們會以數碼格式發放免費開放的網上政府資料,方便初創企業開發更多應用程式。不少初創企業利用這些公共資料,包括實時交通和天氣情況,開發流動應用程式。

47. 金融科技亦是不少創業投資或群眾籌資的目標項目。金融科技涵蓋支付和結算交收系統、大數據分析、雲計算、資訊和風險管理、網絡保安等新技術,有助提高金融業界的營運效率和開拓新的發展模式。多年來,香港在相關科技範疇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發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點。我已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成立督導小組,與業界、科研和監管機構攜手,就推動香港作為金融科技中心進行研究。

48. 我希望改善本地初創和科技企業的生態環境,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發展的大方向,促進本地產業多元化。

 

 

目 錄 | 下一頁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