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貿易物流業

68. 多年來,香港憑着優越的地理位置、廣闊的商貿網絡、簡便開放的貿易制度,一直擔當區域貿易物流樞紐的角色,建立完善的國際運輸網絡。

69. 我們的機場和港口貨運吞吐量皆位於世界前列。去年,包括貨物轉口、本地產品出口和貨物進口在內的有形貿易,總額八萬四千億元,接近本地生產總值的四倍。

70. 為了迎合現代供應鏈管理的要求,貿易物流業須要朝高增值方向發展。空運服務的重要性愈來愈顯著,香港國際機場目前處理的貨物以重量計佔香港總貨運量少於百分之二,但以貨值計卻佔進出口貿易接近四成。

71. 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持續上升,現時的雙跑道容量將於數年內飽和。為了滿足香港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面對區內其他機場的激烈競爭,以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我們有必要發展三跑道系統。在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後,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經向政府提交三跑道系統規劃的建議書。

72. 我期望三跑道系統可以於二零一六年展開工程,二零二三年落成啟用。隨着系統投入運作,機管局預計至二零三零年,機場每年可處理一億人次的客量和九百萬公噸的貨量。

73. 航空融資是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的重要一環。亞洲是目前航空服務需求增長最快的市場,對航空融資的需求殷切。我們會研究其他地區的經驗,探討各項可行措施推動本港航空融資業務發展。

74. 缺少後勤土地是本地物流業面對的一大難題。運輸及房屋局已經就屯門西預留的十公頃物流用地完成技術評估。我們會盡快諮詢地區並分階段推出用地給業界使用。

75. 要加強香港和海外市場的聯繫,除了硬件之外,亦需要有軟件配合。我們正研究進一步精簡各部門處理出入口文件的安排,透過「單一窗口」提供一站式通關服務,緊貼國際主流發展。

76. 近年網上銀行、電子支付工具和電子支票等均發展迅速,帶動電子商貿發展。在跨境貿易方面,政府會和業界探討推動應用電子信用證的可行性,減省成本。

77. 電子商貿的蓬勃發展為物流派遞行業帶來商機,與此同時,電子通訊普及為傳統的郵件郵遞業務帶來挑戰。我們會檢視香港郵政的營運,令部門可以進一步配合香港物流業的發展,開拓更多切合市場需要的服務。

78. 香港於去年年底加入《貿易便利化協定》(《協定》),是首名加入的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員。《協定》會推動各世貿成員改善和協調進出口和通關程序,減低貿易成本,加快貨物流動。

79. 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是香港第四大服務貿易伙伴和第二大貨物貿易伙伴。我們於去年年中與東盟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為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爭取優惠條件進入潛力豐厚的東盟市場。

80. 為了進一步促進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之間的經濟合作和融合,我們正與澳門商討締結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加上雙方現時分別與內地簽訂的CEPA,可以組成三地經貿合作的新平台。

 

 

目 錄 | 下一頁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