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可持續發展

115. 提供宜居環境是改善民生、匯聚人才和確保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改善環境是我們的重點工作。

116. 政府會在二零一九年年底前淘汰八萬二千輛歐盟三期或以前的柴油商業車,這計劃涉及一百一十四億元的特惠資助,現時已經淘汰二萬二千輛,我們會繼續協助業界解決有關的問題。資助石油氣的士和小巴車主更換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的計劃亦於去年完成,共有一萬八千輛的士和小巴參與,佔合資格車輛八成,涉及八千萬元。

117. 現時,遠洋船在香港停泊期間使用低硫燃料,可獲港口設施和燈標費用減半。我建議將這項寬減安排延長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政府會因而少收二億四千萬元。我們將在今年內立法,規定遠洋船在香港停泊時須轉用低硫柴油。

118. 自二零零八年推出以來,「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共資助二千四百個清潔生產項目和推廣活動,協助本港和廣東的港資工廠減排和節能等。我們會再投放一億五千萬元,延展計劃五年。

119. 為鼓勵使用電動車,我去年已宣布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安排延長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底;我們去年在十六個政府停車場安裝一百個較快的充電器,縮短充電時間。全港的充電器數目現已增至一千一百個。

120. 「淨化海港計劃」收集維港兩岸污水至昂船洲處理,改善維港主體水質。第一期和將於今年啟用的第二期甲計劃合共耗資二百五十八億元。我們計劃進行新顧問研究,長遠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

121. 我們將會在今年起分階段展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和相關基礎設施的設計工作,預計該廠在二零二零年開始運作,供應全港每年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我們會應用最新的相關技術,包括高效能源回收系統,提升能源效益,增加供應,減低成本。

122. 為了減少用水流失,我們會逐步建立「智管網」,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監察管網狀況。我們亦會研究其他技術,包括採用資料勘探,預測水管爆裂的機會,盡早發現和處理狀況欠佳的水管。

 

 

目 錄 | 下一頁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