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財政預算

158.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計為三千五百十三億元,比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三百六十六億元,即百分之十一點五。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三千二百四十六億元,較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一百八十三億元,或百分之六。十年來,經常開支連年上升,較二零零五零六年度累計增加百分之七十三點四,反映政府對民生服務的持續承擔。

159. 下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衞生和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教育的經常開支為七百一十四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二十二,是政府最大的開支範疇。由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把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收生學額,由每年四千個逐步增加至二零一八一九學年的五千個,涉及開支每年四億七千五百萬元;分階段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涉及開支每年三億二千八百萬元;以及繼二零一四一五學年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學券資助額二千五百元後,再於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調升資助額二千五百元,並於這兩個學年調高學費減免計劃的學費減免上限,兩學年合共涉及額外開支八億四千萬元。

160. 醫療衞生的經常開支為五百四十五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六點八。我們會繼續加強公營醫療服務,包括增設二百五十張醫院病牀、增加專科門診和普通科門診的服務量、加強長者復康和外展服務、增加手術室節數。我們亦會把更多證實有療效的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包括擴闊治療多發性硬化專用藥物的臨牀應用,並將治療癌症、慢性丙型肝炎和克隆氏症的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每年惠及四千名病人。

161. 福利經常開支達五百九十七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八點四。「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推行三年以來,已陸續擴展至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令更多人士受惠。由二零一五年三月底開始,計劃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計劃的經常開支在這三年間增加三倍至九億元。此外,以全年開支計算,我會增撥七千一百萬元經常開支,增加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和院舍照顧服務名額,以及改善相關服務。政府亦會加強多項對殘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支援服務,包括住宿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涉及每年額外開支一億六千萬元。

162. 我預計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非經營開支為八百六十五億元,包括七百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近年開展的基本工程,包括交通基建、增加土地供應,以及提供醫療、教育和文康等設施,這些項目對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至為重要。

163. 現時多項工程正處於施工高峯期,預計基本工程開支在往後數年會維持在較高水平。但令人憂慮的是,自上個立法年度至今,立法會審議工程項目的進度緩慢,積壓大量撥款建議。

164. 政府下年度的總開支預計達到四千四百零八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一。公共開支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點四。

165. 公務員編制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將達十七六千四百四十八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二千五百四十個職位,增幅為百分之一點五,與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相若,主要原因是各部門均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現有服務。

166.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四千七百七十六億元。其中,入息和利得稅預計為一千九百四十六億元。賣地收入預算為七百億元。

167.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三百六十八億元的綜合盈餘。在二零一六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八千五百十三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六點八,或二十三個月的政府開支。

 

 

目 錄 | 下一頁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