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五年经济展望

18. 二零一五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美国经济改善的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正为加息作出部署,跟欧洲和日本央行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背道而驰。近日,希腊新政府的立场令市场增加变数。

19. 国际油价下跌,对香港和其他能源净输入的经济体是利好因素。但是油价过剧波动对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会构成实质威胁。

20. 互为影响下,外围形势更加复杂:一、美国通胀前景将受影响,加息步伐更难预测;二、欧日通缩风险加剧,经济复苏面对更大阻力;三、地缘政治紧张,油价下滑令部分石油输出国面对财政和汇率压力。这些宏观因素威胁环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21.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普遍较佳。内地经济相对稳健,但是今年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整体而言,后金融海啸时期环球经济低速增长的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加上美元走强,继续牵制香港的外贸表现。

22. 在本地方面,美国加息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访港旅客消费力减低,削弱本地消费市道和投资意欲。鉴于内外种种挑战,我预测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一至三。

23. 劳工市场大致稳定。如果内部经济持续低速增长,企业创造就业的步伐会受到影响。

24. 至于通胀,国际商品价格在过去一年回软,输入通胀温和,近期零售市道转弱,加租压力相对较往年低。我预测二零一五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三点五,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三。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