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培训人才

106. 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一亿三千万元推动零售业人力发展,有关措施已经陆续落实。由职业训练局和业界携手推出的「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首届课程去年九月开课,引领学员边学边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亦推出「零售业科技应用支援计划」,协助业界提升生产力。我们正筹备「零售业推广计划」,提升业界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107. 建造业方面,经过我们近年大力推广业界专业的形象和良好的发展机会,有兴趣入行的青年人有所增加。我在过去五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予建造业议会,透过提供津贴和实地工作体验,培训本地工人。我在今年会再提供一亿元,透过议会加强培训更多熟练工人,应付大量人手需求。

108. 金融业对优秀人才需求殷切。去年,我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就有关金融业人才培训的议题咨询业界。业界普遍认为人才短缺的情况在保险和资产财富管理两个界别最为严重,并认为政府可以协助推广行业和推动从业员提升专业能力,特别是培训更多中台和后勤部门的人才。

109. 我会拨款一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聚焦于保险和资产财富管理两个界别,由政府与业界合作推出各项活动和提供实习机会,加深社会,特别是学生对界别内不同工种性质和晋升前景的认识,以及强化持续进修课程的内容和资助从业员参与这些课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拟订先导计划的细节。

110. 政府会由二零一五一六学年起试行资助每届一千名学生修读选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培育切合本港需要的人才。首届计划将会涵盖十三个课程,包括护理、建筑工程、检测认证、创意工业、物流和旅游与款待。这个计划涉及九亿六千万元。

111. 我们会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实习和交流机会,加深他们对实际工作环境的体会和认识,扩阔视野,为投身职场作好准备。

112. 我们计划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增加政府部门的短期实习名额至三千个,较上年度增加三成,让更多青年人获得实习机会,加深他们对政府不同范畴工作的认识。这项措施涉及二千一百万元。

113. 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由去年开始安排香港的大学生到东盟国家实习,扩阔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加强他们对东盟国家的认识。首届计划有九十人参与,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将提供二百五十个实习名额。

114. 我亦会在未来三年增拨二亿零五百万元,支援更多青年人到内地交流和实习。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