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财政预算

158.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预计为三千五百十三亿元,比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三百六十六亿元,即百分之十一点五。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三千二百四十六亿元,较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一百八十三亿元,或百分之六。十年来,经常开支连年上升,较二零零五零六年度累计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点四,反映政府对民生服务的持续承担。

159. 下年度的政府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教育的经常开支为七百一十四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二,是政府最大的开支范畴。由二零一五一六学年起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把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收生学额,由每年四千个逐步增加至二零一八一九学年的五千个,涉及开支每年四亿七千五百万元;分阶段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涉及开支每年三亿二千八百万元;以及继二零一四一五学年增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学券资助额二千五百元后,再于二零一五一六学年调升资助额二千五百元,并于这两个学年调高学费减免计划的学费减免上限,两学年合共涉及额外开支八亿四千万元。

160. 医疗卫生的经常开支为五百四十五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六点八。我们会继续加强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增设二百五十张医院病床、增加专科门诊和普通科门诊的服务量、加强长者复康和外展服务、增加手术室节数。我们亦会把更多证实有疗效的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包括扩阔治疗多发性硬化专用药物的临床应用,并将治疗癌症、慢性丙型肝炎和克隆氏症的新药物纳入药物名册,每年惠及四千名病人。

161. 福利经常开支达五百九十七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八点四。「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推行三年以来,已陆续扩展至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令更多人士受惠。由二零一五年三月底开始,计划会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计划的经常开支在这三年间增加三倍至九亿元。此外,以全年开支计算,我会增拨七千一百万元经常开支,增加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院舍照顾服务名额,以及改善相关服务。政府亦会加强多项对残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的支援服务,包括住宿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涉及每年额外开支一亿六千万元。

162. 我预计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非经营开支为八百六十五亿元,包括七百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近年开展的基本工程,包括交通基建、增加土地供应,以及提供医疗、教育和文康等设施,这些项目对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提高市民的生活质素至为重要。

163. 现时多项工程正处于施工高峯期,预计基本工程开支在往后数年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令人忧虑的是,自上个立法年度至今,立法会审议工程项目的进度缓慢,积压大量拨款建议。

164. 政府下年度的总开支预计达到四千四百零八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一。公共开支将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点四。

165. 公务员编制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将达十七六千四百四十八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二千五百四十个职位,增幅为百分之一点五,与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相若,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均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现有服务。

166.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四千七百七十六亿元。其中,入息和利得税预计为一千九百四十六亿元。卖地收入预算为七百亿元。

167.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账目将录得三百六十八亿元的综合盈余。在二零一六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八千五百十三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或二十三个月的政府开支。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