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支援旅遊業

26. 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聘用二十七萬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過去十多年,旅遊業和相關行業受惠於內地「個人遊」計劃等政策而經歷迅速增長,訪港旅客增加至六千萬人,是二零零三年的四倍。自去年起外圍經濟放緩,鄰近地區貨幣貶值並同時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令本港旅遊業面對激烈的競爭,加上深圳實施「一周一行」措施,訪港旅客的人數下跌。

27. 除了外圍因素外,近年一些在本地發生的事件亦值得我們關注。一小撮人士選擇以非理性的手法表達個人意見和政治訴求,對訪港旅客做出不文明的舉動,作出辱罵、踢篋等極端行為。強迫購物問題亦長久困擾旅遊界。

28. 這些破壞本地旅遊業的事件,不單有損香港經濟,亦深深傷害香港作為「好客之都」的國際聲譽。部分人士聲稱他們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實上,他們的行動並不是愛惜香港應有所為。真正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在行使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時,是絕對不會犧牲社會的安寧,罔顧無辜市民的生計。

29. 旅遊業如今已進入調整期,訪港旅客結構和消費模式有所改變,我們需要檢視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策略,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須邁向產品多元化和重「質」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

30. 鑑於新形勢,我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和加強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我會為相關行業推出共涉及一億四千萬元的三項短期措施︰

(一) 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
(二) 豁免二千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
(三) 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二萬七千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31. 中期方面,我會撥款二億四千萬元,政府會聯同業界推出五項措施:

(一) 擴充今年盛事的規模,包括首度舉辦電驅方程式賽事;擴大美酒佳餚巡禮的場地並加入更多特色主題;加長香港單車節的賽程至五十公里,吸引更多海外好手參賽;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加強宣傳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體育賽事,包括七人欖球賽、網球公開賽和高爾夫球公開賽等;
(二) 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以嶄新的宣傳片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於短途市場推出新一輪宣傳攻勢,以及加強在內地宣傳優質誠信旅遊;
(三) 支援業界擴大客源,包括由旅發局繼續推行旅遊景點配對基金、加強推廣購物消費活動、資助業界推廣會展旅遊和「飛航郵輪」旅遊,以及豁免本地業界參加海外推介會的參展費用;

(四) 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提高業界競爭力;以及
(五) 繼續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包括以「古今、藝術」為主題,豐富孫中山史蹟徑的內容,配合元創方和年內開放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

32. 長遠而言,我們會提升旅遊基建。迪士尼樂園「鐵甲奇俠」新園區和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將於今明兩年分別啟用。政府會繼續與迪士尼公司商討樂園整體發展計劃。海洋公園內第一間酒店和大樹灣水上樂園預計分別在明年和二零一八年落成。政府會繼續籌劃位於啟德和大嶼山的旅遊項目,而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議設施,設計工作正在進行中。

33. 美食車的先導計劃將在今年推出,我留意到各界對美食車的廣泛興趣,營運停泊位會增加至十六個,提升相關景點的吸引力,豐富本地飲食文化。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