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結語

173. 主席,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前夕,開設了一個Facebook帳戶,希望可以用一個比較多年輕人使用的途徑,為市民大眾介紹財政預算案,擴闊和更新跟大家溝通的渠道。社交媒體讓我有多一個角度觀察市民的生活,聆聽大家的心聲,包括一些在傳統媒體聽不到的訊息,一些被社會主流忽略的聲音。一年過去,我對當前香港的狀況,有了多一重體會。

174. 相信不少朋友都會有同感,當前的香港躁動不安,充滿矛盾的狀態令不少人感到窒息和無力。這一種氣氛,自一年半前非法佔領運動之後持續惡化,即使政制問題已經隨着政改被拉倒而過去,社會對立情況並無得到紓緩,反而變得更加尖銳。政治爭拗在議會內外蔓延,敵對立場劍拔弩張,議會無辦法平心靜氣議事論事,社會亦失去了對話的空間。

175. 作為香港一分子,我對這個情況感到憂慮。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絲萬縷。我們除了要真正了解問題所在,更重要是要有決心去解決困局。如果我們任由問題惡化,香港的未來必然會更加紛亂,下一代將會在仇恨的氣氛中成長。

176. 有一位政治家曾經講過:「我們的問題是人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將問題解決。」解決香港的問題,我們當然要倚靠我們自己,不可能假手於人。當各方面能夠放低短期的政治考慮,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這個過程會是相當漫長,我們需要恆心忍耐,讓社會一步一步復元。

177. 過去,香港人「曾踏遍刺腳的彎路」,我們經歷過戰亂、貧窮、疫症、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就算曾經跌倒,最後我們都能夠找到出路,當中獲取的經驗,令經濟持續發展,制度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多元。

178. 回顧昔日的路,我相信香港人同樣有能力和智慧應付眼前的問題,我相信我們總有一日能夠打破僵局,我更加相信在雨過天晴之後,我們對和諧、團結的社會,將會更加珍惜。

179. 去年,香港足球隊在世界盃外圍賽中屢遇勁敵,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放棄。我很清晰記得迎戰卡塔爾隊當晚,即使我們落後三球,球員和球迷依然是上下一心,堅持到底,在最後五分鐘都能夠追回兩球。雖然輸了比賽,但是他們永不言敗的精神,贏盡了香港人的心。這場比賽的意義超越了勝敗,令我相信憑着對香港的愛,就算前面的路有多崎嶇,我們都一樣可以克服。

180. 多謝主席。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