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金融科技

56. 金融科技透过运用流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金融服务提供者不再局限于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电讯公司、电子商贸企业和初创企业都能藉着互联网和移动科技,为个人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57. 金融科技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电子支付、机械理财顾问、金融产品分销、大数据分析、网络保安、股权众筹和个人对个人贷款。有研究推算,全球在金融科技的投资将由二零一四年的一百二十亿美元增至二零二零年超过四百六十亿美元。

58. 我在去年成立的金融科技督导小组,与业界、科研和相关监管机构共同探讨本港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创造合适环境,推动金融机构和各地专才在香港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我们会积极跟进。

59. 多间国际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包括Accenture、澳洲联邦银行、毕马威、Nest和Tuspark,近年都选择在香港设立实验室和培育计划,凸显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政府会在投资推广署下成立专责小组,举办国际活动,协助初创企业、投资者和研发机构落户香港。

60. 「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会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资助。数码港会在旗下Smart-Space共用工作空间中,划出三千平方米的专用空间,并推出专属计划,在未来五年为一百五十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支援,以及安排三百名大学生到海外大学参与金融科技训练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前景。

61. 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将会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与业界保持沟通,确保市场在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时,能够平衡市场需求,以及投资者的认知和风险承担能力。

62. 保障消费者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考虑。去年生效的《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加强了对消费者的保障。金管局正联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银行学会和香港银行公会,设立网络安全计划,建立情报分享平台,并进行风险评估和专业认证。

63. 政府会鼓励业界和相关机构,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发展其减少可疑交易和降低交易成本的潜力。数码港会透过培育计划,向业界提供培训,推广有关技术,发展更多服务和产品。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