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詞
 

公平公義、共享成果

30. 第三,政府必須善用財政資源,以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為願景,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目前,不少低收入人士的生活仍然捉襟見肘,社會上貧富差距明顯。

31. 扶貧、安老和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過去四年多我們已投入大量資源,致力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由四百二十八億元增至七百三十三億元,同期的貧窮數字整體向下。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投放資源,一方面通過社會保障制度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同時鼓勵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通過就業自力更生,多勞多得;目標是紓緩跨代貧窮,幫助向上流動,促進社會關愛共融。

32. 香港今天的繁榮,長者們功不可沒,我們應表達社會對他們的關愛。

33.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包括向合資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月三千四百三十五元的高額津貼,以及放寬現行資產上限,讓更多長者受惠。預期措施全面實施首年約五十萬名長者受惠,每人每年多領約一至三萬元,將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由百分之三十七擴大至百分之四十七,進一步鞏固社會保障這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功能。政府亦會把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七十歲降至六十五歲,讓額外約四十萬名長者每年獲得二千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上述措施是重大和長遠的承擔,未來十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約九十億元。

34. 目前,政府正就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建議與主要持份者展開討論,我會因應結果在財政資源上作出配合。

35. 此外,我會繼續投放資源優化醫療和安老服務,並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照顧和支援。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7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