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詞
 

金融服務

87. 在外圍不穩定的環境下,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依然蓬勃,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八,聘用超過二十五萬人,是維持經濟穩定增長的一大動力。環球金融市場在可見的將來會持續波動,但我相信香港有實力克服這些變化所帶來的挑戰,以及把握當中的機遇,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監管制度

金融機構

88. 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各地均意識到加強金融體系穩定的重要。香港一直積極參與相關討論,並參照國際標準,增強我們預防危機及應對風險的能力。當中包括落實《巴塞爾協定三》(Basel III)所訂立的監管框架、改革場外衍生工具市場,以及建立有效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

打擊清洗黑錢

89. 此外,香港是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成員,致力參與全球打擊清洗黑錢的工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正就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進行諮詢,以便在今年年中把相關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改革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

90. 我們正積極推動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改革的工作,使有關監管獨立於審計業。修訂條例草案會提升財務匯報局的職能,使其成為獨立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機構。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把有關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上市平台

91. 去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為二百五十一億美元,連續兩年位列全球第一。香港自二零零二年起每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均名列世界首五位,這成績實在得來不易。為了維持香港上市平台的競爭力,我們必須竭力維護市場質素。

92.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去年就「建議改善上市決策及管治架構」進行聯合諮詢,目的是令上市監管架構及流程更能應對市場迅速的發展。兩所機構收到很多意見書,現正審慎地考慮及分析有關意見。

93.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市場質素問題,包括創業板股份出現股價大幅波動等現象,並支持證監會致力透過監管及執法工作,打擊違規行為,例如最近針對創業板新上市股份進行配售的情況,就中介應達到的操守標準發出指引,以及聯同香港交易所就申請人及中介的角色發出聯合聲明。政府亦希望進一步推動香港上市平台的發展。香港交易所現正研究如何持續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競爭力,包括檢視創業板的定位,以及探討設立新板的可能性。當研究有較成熟的進展時,會就相關構思進行公眾諮詢,以制訂長遠發展路向。

94. 健全的監管制度為我們的金融體系奠定良好根基。與此同時,我們亦需研究如何更好把握香港的優勢和機遇,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

本地債券市場

95. 政府自二零零九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政府債券,為市場的債券定價提供指標,吸引本地和海外投資者及集資者參與香港債券市場。在計劃下發行的零售債券,深受市民歡迎,促進了本港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我們又透過政府債券計劃發行不同架構的伊斯蘭債券,為香港發展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奠下基礎。去年推出的銀色債券試驗計劃促進了有關市場的發展,我們會如期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發行第二批銀色債券,並因應市場環境,制訂包括發行量及年期等適當的發行條款。

綠色金融

96. 去年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峯會上,二十國集團確認綠色金融將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促進可持續發展發揮關鍵作用,並倡議落實自願可選措施,包括提供清晰的戰略性政策信號與框架,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香港具備成熟的條件發展綠色金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已率先在去年十月透過發行綠色債券籌集資金,以把握綠色金融市場的潛力。我們將加強宣傳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鼓勵業界充分把握綠色金融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人民幣業務

97. 現時,全球約七成的人民幣支付交易是經香港處理的。國際結算銀行去年九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人民幣外匯交易量穩居全球首位。這印證了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隨着人民幣在國際上愈來愈被廣泛應用,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

資產/財富管理

98. 我們將採取以下一系列措施,發展香港成為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

基金業

99. 為推動香港成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我們建議把利得稅豁免的範圍擴大,涵蓋在岸以私人形式發售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從而吸引基金來港註冊,發揮香港的基金製造能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快將就立法建議諮詢業界。

100. 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國際」的優勢,為金融業帶來了不少機遇。滬港通及深港通相繼開通,對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有開創性的意義。此外,二零一五年實施的内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為兩地的基金業帶來更多產品選擇,並加深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101.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聯通的市場並不限於內地。我們一直努力與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建立聯繫,此舉不但可促進香港與這些市場的雙向資金流通,更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與內地市場之間資金流通樞紐的作用。去年,證監會與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就雙邊基金互認安排簽署備忘錄,容許合資格的本港公募基金透過簡化的審核程序,在瑞士市場直接銷售予公眾投資者。證監會現正積極與其他地區商討,期望能陸續達成協議。

102. 債券市場是資本市場的重要部分。政府除通過發行不同種類的債券來發展香港的債券市場,亦正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如何進一步便利兩地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優化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聯繫。

消費者

打擊與放債業務有關的不良財務中介手法

103. 政府在去年落實了不同措施,打擊與放債業務有關的不良財務中介手法,包括按照《放債人條例》就所有放債人牌照施加額外牌照條件,以加強保障借貸人。額外牌照條件已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生效。我們正嚴肅跟進執行額外牌照條件的情況和成效,以及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理債的認識。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

104. 我們未來的工作目標是研究建立「積金易」或eMPF中央電子平台,以提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效率,讓收費有下調的空間。為此,我已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將包括強積金管理局及業界代表,專責研究可行方案及參考海外經驗,從而制訂一個既能提升行政效率,又令計劃成員直接受惠的電子化強積金管理平台。

公共年金計劃

105.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提出研究公共年金計劃的可行性,探討能否由公營機構營運終身年金計劃,協助長者將資產轉化成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從而減少不確定性。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就有關建議展開設計和可行性研究,並會盡快提交報告給董事局考慮。

稅務合作

106. 國際社會在提高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方面亦提出了不少新措施。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提出的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方案,香港加入了有關工作的國際合作框架。

107. 我們亦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網絡,現時已簽署三十七份協定。我們會繼續擴展有關網絡,為香港營造更有利的營商及投資環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7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