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詞
 

人力資源

全人教育

145. 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期間,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增加接近三成至七百八十六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二十一,每年平均增幅約為百分之五點四,顯示政府非常重視對教育的投入和長遠承擔。

146. 政府會由二零一七/一八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取代自二零零七/零八學年推出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政府在學前教育的開支,會因而每年大幅增加約二十七億元。

147. 職業專才教育為中學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為他們增值,亦為各行各業培育所需的人才。政府已撥款二億八千八百萬元予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以先導形式推行一項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和在職訓練,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惠及四屆共四千名學生。政府亦已撥款二億元供職訓局,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起推行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課程涵蓋建築、工程和科技學科,預計惠及三屆合共約五千六百名學生。

148. 為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政府決定由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資助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資助學額由每屆約一千名增加至三千名,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預計每學年約有一萬三千名學生受惠,涉及款額每年約八億五千萬元。

149. 另一方面,政府注資十億元成立的資歷架構基金,致力發展和推行資歷架構,以持續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及競爭力,並積極爭取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合作發展資歷架構。教育局正與新西蘭、蘇格蘭和愛爾蘭有關當局,進行資歷架構的相互比較研究。這些國際合作可推動資歷的互認,促進勞動人口的流動。

持續進修

150. 持續進修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基金至今的總注資金額為六十二億元。我建議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十五億元,並會探討優化基金的措施。此外,我們亦會增加個人進修在稅務上的最高扣除額,由現時八萬元增至十萬元,以鼓勵市民終身學習,不斷自我增值、並為香港保持優質的勞動力。

青年發展

151. 為了培養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青年成為香港明日的接班人,我們近年積極提倡多元卓越文化,並持續增撥資源,推出各項青年發展措施。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我會向多元卓越獎學金注資二億元,支持在學術成績以外,例如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升讀學位課程,藉此宣揚和推動多元卓越文化。我並會增撥一億元,擴展國際青年交流計劃,鼓勵青年人放眼世界,拓闊視野。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7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