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詞
 

土地資源

152. 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這不但涉及覓地和開發的技術工作,在過程中更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及期望,困難重重。政府要繼續全方位和全力增加土地供應,以應付香港在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需要,更要未雨綢繆,為未來建立土地儲備。

房屋用地

153. 在房屋用地上,截至去年年底,預計未來三至四年可以供應市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約有九萬四千個,是自二零零四年九月政府按季度公布相關供應統計數字以來的新高。根據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計,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約二萬零三百個,比過去五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增加約七成。公營房屋供應方面,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五年期內,由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預計約有九萬四千五百個,當中公共租住房屋單位約有七萬一千八百個,資助出售單位約有二萬二千六百個。

154.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二十八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九千個單位,其中二十幅是新增用地。計及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我們預計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量可供興建約三萬二千個單位。發展局局長明天會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

155. 要達至十年建屋目標,在公營房屋方面的土地供應仍有相當缺口,我會通過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和督導土地供應的工作,力爭盡速縮窄這個差距,讓輪候公屋的市民,早日上樓。我再次懇切呼籲區議會、地區人士以至立法會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支持政府改劃房屋用地和其他土地、建屋工作,讓苦候「上樓」「上車」的市民,早日有一個安居之所。

工商業用地

156. 要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須確保辦公室,尤其是甲級寫字樓的供應持續不斷。與此同時,我們亦須提供較具彈性及可負擔的工商業營運空間,供各行各業發展。

157. 政府會繼續透過各種措施,增加不同經濟用地的供應,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政府賣地方面,在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合共售出/推售二十三幅工商業用地,可提供約一百零二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比過去五年增加了約一點八倍。同一時期,政府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一千九百個酒店房間。

158. 下一財政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十七萬二千平方米樓面面積及約五百五十個酒店房間。

159. 政府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面積。除了重置觀塘和九龍灣兩個行動區內的現有政府設施可釋放約五十六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外,未來數年可陸續推出市場的大型商業用地包括金鐘廊用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中環新海濱第三號用地、加路連山道用地、洗衣街用地和多幅啟德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一百一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長遠發展

160. 在大規模開拓土地和建立土地儲備的同時,我們需要考慮完備的發展策略,特別是如何應對人口和樓宇雙老化,以及就業人口下降等挑戰。發展局和規劃署正就《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進行公眾參與工作。我們提出了一系列策略方針和建議,目標是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好長遠規劃,並為社會創造足夠的發展容量和環境容量,並兼顧土地資源的需要和自然資源的保育。《香港2030+》公眾參與將於今年四月底完結,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將心比心,考慮彼此需要,力求達致共識,為香港的未來提出寶貴意見。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7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