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公平公义、共享成果

30. 第三,政府必须善用财政资源,以建立公平公义的社会为愿景,让各阶层市民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目前,不少低收入人士的生活仍然捉襟见肘,社会上贫富差距明显。

31. 扶贫、安老和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过去四年多我们已投入大量资源,致力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由四百二十八亿元增至七百三十三亿元,同期的贫穷数字整体向下。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投放资源,一方面通过社会保障制度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同时鼓励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通过就业自力更生,多劳多得;目标是纾缓跨代贫穷,帮助向上流动,促进社会关爱共融。

32. 香港今天的繁荣,长者们功不可没,我们应表达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33.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包括向合资格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月三千四百三十五元的高额津贴,以及放宽现行资产上限,让更多长者受惠。预期措施全面实施首年约五十万名长者受惠,每人每年多领约一至三万元,将长者生活津贴的覆盖率由百分之三十七扩大至百分之四十七,进一步巩固社会保障这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功能。政府亦会把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七十岁降至六十五岁,让额外约四十万名长者每年获得二千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上述措施是重大和长远的承担,未来十年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约九十亿元。

34. 目前,政府正就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对冲」的建议与主要持份者展开讨论,我会因应结果在财政资源上作出配合。

35. 此外,我会继续投放资源优化医疗和安老服务,并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支援。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