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贸易及物流

70. 贸易及物流是香港商业的命脉,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二,就业人口约七十五万。去年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总值约七万六千亿港元,相比十年前,升幅达百分之五十。按二零一五年贸易总值计算,香港是全球第八大贸易实体,排名比十年前上升三位。

71. 最近环球的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有升温迹象,个别经济体开始提出甚至实行贸易保护措施,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持续疲弱缓慢,在这个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作为小型及开放的经济体,香港更应坚守自由贸易的信念。我们会继续与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开拓更广阔的自由经济市场,强化香港作为区内投资、金融及物流枢纽的地位。

自由贸易协定

72. 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的创始会员,一直坚守开放和自由的贸易政策,亦是世贸框架下多边贸易制度的坚定支持者。我们透过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促进贸易自由化,并与贸易伙伴携手消除贸易壁垒,促进有利及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以及保障香港的商贸利益。

73. 香港以单独关税区的身分与不同经济体签订贸易协定,持续扩大香港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网络。

74.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是香港签订的首份自贸协定,也是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相关协定。我们正与中央政府商讨,进一步扩大和优化CEPA,期望于今年年中取得实质成果。另外,我们会继续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位处「一带一路」「陆上通道」的格鲁吉亚及「海上通道」的马尔代夫进行自贸协定谈判。

75. 香港与加拿大的投资协定已于去年九月生效,加上去年十一月与智利签署的投资协定,香港签订的投资协定现已增至十九份。今年一月,我们完成了与墨西哥的谈判,并草签了文本。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与伊朗及俄罗斯进行投资协定谈判。

贸易单一窗口

76. 筹备建设「贸易单一窗口」是政府一项重点计划,方便业界以一站式电子平台递交贸易文件,并促进跨境海关合作,提高报关、清关效率,便利贸易。专责的项目管理办公室正紧密联系业界,优化货物付运前后的报关安排,确保清关只须提交最基本资料,冀能尽快分期推出计划,紧贴国际大趋势。

海运业

77. 政府于去年四月成立新的香港海运港口局,与业界合作,共同推动高增值海运服务业和港口的长远发展。未来五年,投资推广署会加强向海外及内地宣传,重点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海运服务枢纽,建立香港为联系国家与世界海运业的服务平台。

航空业

78. 按三地政府组成的联合工作委员会的评估,港珠澳大桥整体工程可望于今年年底完工,将因应跨界通行政策落实措施等因素,争取早日三地同步通车。我们正研究在大桥通车后,加强以不同方式连接香港及珠三角地区,包括利用跨境直升机服务连接香港及珠三角城市,进一步优化区内的跨境运输服务,以期带动区内更多元化的商贸和其他经济活动。

79. 为方便日后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国际机场与珠三角地区的中转旅客,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建议提供双向陆空转乘接驳巴士服务,让中转旅客可直达香港国际机场禁区转飞海外。旅客从海外经香港国际机场前往珠、澳口岸亦同样受惠。我们现正与两地政府、机管局及相关机构积极商讨细节安排。

80. 近年民航业在亚洲发展迅速,带动市场长远对飞机租赁的需求。全球以租赁形式融资新飞机的比率已超过百分之三十。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五,而付运的飞机预计超过三万九千架,价值相当于约五万九千亿美元。

81. 航空融资业是前景可观的全球性业务,而税务是航空融资公司选择业务地点的关键考虑因素之一。政府计划于二零一七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税务条例》的草案,推出税务优惠,吸引飞机租赁公司在香港发展业务,为金融及航空业创造职位,并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航空货运业

82. 我想特别一提,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货运机场。以货物重量计算,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的货物占香港总货物量少于百分之二,但以货值计算,却占进出口贸易额接近四成,对本港经济贡献重大。

83. 近年,跨境电子商贸发展蓬勃,为航空货运业带来新的机遇。机管局正多管齐下把握机遇,包括在南货运区预留陆侧和空侧土地,以支持转运、跨境电子商贸及高增值空运货物的发展,并与香港邮政探讨方案,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的邮件处理量和运作安排。

84. 此外,机管局与业界现正从硬件及软件两方面积极提升香港国际机场处理高价值温控货物(例如药品)的能力,吸引更多高价值的温控货物经香港转运往世界各地。政府亦会与机管局积极研究各项促进本港空对空转运的便利措施,提升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竞争力。

85. 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业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为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政府一直物色合适的土地,以提升香港物流业的优势。政府在青衣提供了三幅共占地约六点九公顷的土地,这些土地已于二零一零、二零一二及二零一三年透过公开招标出售,合共提供约二十八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另外,政府已在屯门西预留两幅共占地约十公顷的土地作高增值物流用途,并会致力尽快推出用地给业界使用。

86. 我们会继续推动高增值物流服务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