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土地资源

152. 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是特区政府施政重点之一,这不但涉及觅地和开发的技术工作,在过程中更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及期望,困难重重。政府要继续全方位和全力增加土地供应,以应付香港在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需要,更要未雨绸缪,为未来建立土地储备。

房屋用地

153. 在房屋用地上,截至去年年底,预计未来三至四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约有九万四千个,是自二零零四年九月政府按季度公布相关供应统计数字以來的新高。根据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开或将会展开的私人住宅项目,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约二万零三百个,比过去五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增加约七成。公营房屋供应方面,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五年期内,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预计约有九万四千五百个,当中公共租住房屋单位约有七万一千八百个,资助出售单位约有二万二千六百个。

154.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共有二十八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九千个单位,其中二十幅是新增用地。计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我们预计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量可供兴建约三万二千个单位。发展局局长明天会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

155. 要达至十年建屋目标,在公营房屋方面的土地供应仍有相当缺口,我会通过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全面统筹和督导土地供应的工作,力争尽速缩窄这个差距,让轮候公屋的市民,早日上楼。我再次恳切呼吁区议会、地区人士以至立法会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支持政府改划房屋用地和其他土地、建屋工作,让苦候「上楼」「上车」的市民,早日有一个安居之所。

工商业用地

156. 要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必须确保办公室,尤其是甲级写字楼的供应持续不断。与此同时,我们亦须提供较具弹性及可负担的工商业营运空间,供各行各业发展。

157. 政府会继续透过各种措施,增加不同经济用地的供应,以维持香港的竞争力。政府卖地方面,在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合共售出/推售二十三幅工商业用地,可提供约一百零二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比过去五年增加了约一点八倍。同一时期,政府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一千九百个酒店房间。

158. 下一财政年度卖地计划包括三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约十七万二千平方米楼面面积及约五百五十个酒店房间。

159. 政府会继续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面积。除了重置观塘和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内的现有政府设施可释放约五十六万平方米商业/写字楼楼面面积外,未来数年可陆续推出市场的大型商业用地包括金钟廊用地、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中环新海滨第三号用地、加路连山道用地、洗衣街用地和多幅启德用地,合共可提供约一百一十万平方米楼面面积。

长远发展

160. 在大规模开拓土地和建立土地储备的同时,我们需要考虑完备的发展策略,特别是如何应对人口和楼宇双老化,以及就业人口下降等挑战。发展局和规划署正就《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进行公众参与工作。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策略方针和建议,目标是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好长远规划,并为社会创造足够的发展容量和环境容量,并兼顾土地资源的需要和自然资源的保育。《香港2030+》公众参与将于今年四月底完结,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将心比心,考虑彼此需要,力求达致共识,为香港的未来提出宝贵意见。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