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中期财政预测

177. 环球经济近年增长偏低和不均衡,未来几年外围政经环境复杂多变。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一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与过去十年百分之二点九的趋势增长大致相若;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中期的经济预测是建基于期内没有重大外来冲击的假设,并考虑到人口老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过,外围环境变数不少,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

178. 中期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期间的开支需求。值得留意的是基建开支快将突破每年一千亿元,明显较上届政府平均每年约四百亿元的开支为高。这估算还未反映多项一旦准备就绪,政府必须作出巨额承担的土地发展、公路和铁路工程。另外,中期预测估计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期间,政府经常开支增长介乎每年百分之五点三至百分之九点八不等,持续高于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的名义经济增长,开支增长的可持续性需要注意。

179. 收入方面,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卖地收入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而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则以过往十年卖地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为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三)计算,有别于近年用的假设(过往三十年的平均数,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点八)。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的增长率,未来几年大致与经济增长率相若。

180. 基于以上假设,我估计经营账目在这五个年度每年都会录得盈余,但非经营账目则会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持续出现赤字。综合账目会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和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现轻微赤字。在二零二二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九千四百二十九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或十八个月的政府开支。

181. 上述测算未有计及政府类似过去数年般提出的退税及纾困措施。

182. 总括而言,政府未来五年的收支大体平衡,但开支增长压力相当大,面对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经济波动以及政府的长远承担,我们须小心谨慎,对公共财政的长远可持续性保持警觉。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