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新闻稿
 

财政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阿爸:

  前数天,我发表了我首份财政预算案。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亲自听我宣读,不是因为我视此为个人成就,而是因为我很想跟你说,这份预算案有你的身影,有你行事为人对我的启发。

  和同辈的香港人一样,你生于乱世,家境清贫,读了没几年书。来到香港,成为基层劳苦大众的一份子,辛苦养大我们几兄弟姊妹。虽然家贫,但你对子女的教育从不吝啬,希望子女有一技之长,不用好像你自己般捱得辛苦,还不一定饱足。你自己虽然穷,却乐意助人;经常为条件比你更差的人出头。你和一些世叔伯,一辈子都奉献了给家庭。今时今日香港的繁荣,有你们的血汗在里面。

  你年纪大了,体弱多病,渐渐行动不便,需要子女的照顾。我们都很希望可以尽力照顾你,但因为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未能如我们所愿般时刻在你身旁加以照顾。我们曾经希望可以为你找到合适的院舍,但实地查探后,实在放心不下,心里感到既歉疚又无助!你和所有老人家一样,一生为香港付出和贡献,社会必须感谢你们的辛劳,在你们需要照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协助。

  在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我预留了三百亿元用于长者和残疾人士的院舍和复康服务,希望这些资源能够帮助老人家得到合适的照顾,晚年过得有尊严,不会感到被遗弃,同时可以减轻他们的子女甚至孙儿的压力和负担。

  要脱贫,要向上流动,就要有好的工作,以及有发展事业的机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香港现时是一个知识型的国际都会,科技创新亦大大改变了职场的面貌。单靠勤劳,生活不容易过得好。要「work smart」,要有知识、有视野、有能力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一起共事。回想我自己初初踏入社会工作,虽然大学毕业,在这方面依然吃尽苦头,事业发展难免较迂回。因此,能够让年轻人到外国,让他们多见世面,建立自信,学习多元包容,是好事。我知道在香港,不少年轻人家里没有这样的经济能力。因此,我在预算案预留十亿元,帮助年轻人的职业教育、多元发展及到海外学习交流之用,同时亦预留一百亿元,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希望可以帮助到醉心创科和有兴趣自己创业的年轻人。

  回想当年我参选立法会,当选后全情投入,并逐渐淡出自己创业的会计师行。你不明白我为何要放弃安稳充裕的生活,进入陌生的政界。我告诉你我已不愁衣食,希望在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可以把精力、知识和经验,服务社会。立法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为民发声,可以影响政府的政策,监督政府的施政。几年后我加入政府任发展局局长,你问我和当立法会议员有什么分别。我说,政府官员负责制订政策,有运用公共资源的权力,要为社会做事,比较可以实现。其后你病重,看见我当时面对极大的困难和压力。我知道你当时很为我担心,令你怀着忧虑离开这个世界,爸,我一直很难过!

  虽然你今天不能亲眼看见,但我想讲你知,很感恩,在同事们的齐心协力支持下,我取得了一点成绩,为逐步解决香港长久以来的土地供应不足问题,作出了一点点贡献。 上月中,我接任财政司司长,责任比之前更大,也给我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为市民做点事。 对我来说,预算案不是一组组冰冷的数字,这些数字代表着政府资源投放的优次,反映我们的价值观。政府资源运用得恰当,可以纾解民困,可以为大家创造机会,可以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并对未来抱有希望。

  预算案只是我工作的第一步,我和同事会继续竭尽所能,为建设一个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繁荣宜居的香港努力,让你的孙儿后代,都享有幸福的生活。


阿波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五日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