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二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6. 市場普遍預期環球經濟今年會進一步復蘇,但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令環球經濟的復蘇步伐在近期減慢。受能源價格高企和供應瓶頸影響,環球通脹顯著升溫,不少中央銀行會因而需要收緊貨幣政策。此外,地緣政治局勢亦複雜多變。這些都為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上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四點四。

17. 內地去年有效防控疫情,生產活動恢復良好,外貿表現強勁。去年內地經濟增長百分之八點一,較大部分經濟體的增速快。展望今年,儘管當前經濟面對一些下行壓力,但內地經濟基本面堅實,加上政策空間充裕,將會支持內地經濟穩步增長,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

18. 美國經濟去年顯著反彈,市場普遍預測今年將進一步增長。然而,為應對通脹升溫,聯儲局今年內很可能會加息多次,並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加上財政政策支持力度料會較去年減少,或會影響經濟增長動力。歐元區經濟去年後期因疫情反彈而再度放緩,但受惠於仍然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支持經濟的財政方案,今年應會繼續復蘇。日本及亞洲其他經濟體今年的增長前景將視乎各地的疫情發展和政府的限制措施。

19. 雖然環球經濟進一步復蘇將支持香港今年的出口表現,但近月本地第五波疫情急劇惡化,蔓延各區,各種限制措施進一步收緊,市面人流驟減,消費和經濟氣氛受到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均承受極大壓力。為了成功抗擊疫情,政府將大力加強各項檢測及抗疫工作,短期內經濟活動難免要繼續面對沉重壓力,其中以消費相關的行業為甚,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狀況亦會轉差,第一季的經濟表現不容樂觀。

20. 成功抗疫是保障經濟和民生的關鍵。憑藉國家的堅實支持及全力幫助,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必須齊心抗疫,盡速戰勝疫情。只要最近一波疫情能逐步受控,往後繼續維持「動態清零」,消費和投資需求料會重拾動力。疫情穩定亦將為與內地恢復有序「通關」創造條件,從而為經濟注入更大的動力。考慮到內外最新形勢,以及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下半年會有較好表現,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二至三點五。

21. 通脹方面,外圍通脹高企的情況料會持續一段時間,本地成本壓力也會隨着經濟復蘇逐漸上升。另一方面,住宅租金的上升壓力仍然輕微。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今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一和百分之二。雖然香港通脹壓力整體而言仍屬溫和,但由於不少生活用品都依靠進口,若外圍通脹令至進口貨品價格上升,需要留意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22.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前景正面。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向前並朝高質量發展,是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亦是支持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堅實基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經濟發展明確了定位和方向,支持香港八個中心和新興領域的發展。我們可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為香港創造龐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另一方面,過去幾年政府致力培育新興產業,當中創新科技的產業生態系統已日漸成熟,未來數年可為香港經濟和競爭力作出更大貢獻。傳統產業之中,金融業一直迅速發展,前景亮麗,在未來仍會有助推動香港經濟增長。要把握好機遇,我們須繼續創造容量,突破勞動人口及土地供應不足的制約,齊心合力推動經濟發展進入新台階。綜觀以上各項因素,並考慮到經濟在疫後仍有追趕式增長,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稍高於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