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至九八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持恒處變 平穩發展


一九九七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三

財政司曾蔭權

動議二讀一九九七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演詞


目 錄


引言



磋商程序


憲制有關財經的架構


平穩發展:拓展經濟


平穩發展:改善民生


公共財政


收入建議


總結


補編 (英文版)


附錄A至E (英文版)





695K 壓縮檔─按此下載整份

一九九七至九八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持恒處變 平穩發展

財政司曾蔭權 動議二讀一九九七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演詞



主席先生:

引言


具歷史意義的時刻

        我謹動議二讀一九九七年撥款條例草案。

2.       說過這簡短的傳統開場白後,我們就開始審議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這份預算案,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一份頗為特殊的預算案。對香港來說,一九九七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在這一年,香港會在舉世注目下,踏進歷史的新紀元。

3.       當我們今天在這裏審議預算案的時候,香港仍然是由英國管治了一百五十年的地方。不過,再過三個多月,香港便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事實上,這份財政預算案所涵蓋的大部分時間,都是香港成為特別行政區後的日子。這是香港歷史劃時代的一刻。

4.       今天下午我要闡述的主題是,在這特殊的一年,香港需要在平穩和蛻變之間作出恰當的安排。平穩過渡,將會讓各項推動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現行政策和計劃,得以延續。我們的社會充滿活力,經濟迅速變動,絕不容停滯不前。我們要力求進步,不斷發展。我們必須向前邁進。我慶幸香港有穩健的公共財政,良好的經濟前景,令我們較容易達到平穩過渡,持恒處變這個目的。

5.       今天下午我所提交的是一份特殊的財政預算案,是一份跨越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特別為配合一九九七年的各種情況而編製的預算案。這份財政預算案要實現它的歷史使命,必須反映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深遠影響,亦要配合特別行政區的成立。在最基本的層面,這份預算案延續現行的財政制度和公共服務。同時,透過其特殊的編製過程,這份財政預算案亦在較高層面,展示我們如何能與中國共同努力,貫徹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所編製的這份財政預算案,不僅嚴格依循一貫的審慎理財原則,亦力求符合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的基本法規定。

演詞結構

6.       今天下午,我會首先談談這份財政預算案在編製時的磋商程序,然後,在我概述政府的主要開支計劃前,我會談論這份財政預算案如何以基本法為基礎,以及基本法如何確保本港日後得以繼續繁榮。由於我在去年十二月和上月發表的兩篇演詞中,已分別詳細回顧一九九六年的經濟表現和展望今年的經濟前景,因此,與去年不同,我只會扼要概述本港經濟的表現和展望。

7.       接著我會轉談政府在改善服務方面的主要建議。然後,我會匯報公共財政狀況,包括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預測結算、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預算,以及直至下一世紀初的中期預測。跟著我便會提出各項稅收建議。

8.       一如去年那樣,我會用粵語宣讀演詞的總結部分,概述財政預算案的要點和各項建議。



磋商程序

9.       這是一份過渡期財政預算案,因此必須由中英雙方進行磋商,才能編製一份涵蓋整個財政年度的完整預算案。

聯合聯絡小組

10.      相信各位議員都會記得,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了財政預算案專家小組,負責處理過渡期財政預算案的編製和有關問題。當我們就這些事宜展開磋商時,一些抱懷疑態度的人都預言,這些會談只會帶來壞消息。但實際情況則與他們所料的截然不同。一直以來,財政預算案專家小組都本著合作精神,以務實和積極的態度進行磋商,並在每一階段迅速達成共識。各位議員當已注意到,中方在過去一年多次公開說明,他們參與香港財政預算案的編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清楚表示,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以後,每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編製工作,將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六條規定,完全由特別行政區及其政府負責。這些明確的說明,對加強本港市民和國際社會的信心大有幫助。

11.      今年是過渡九七重要的一年,稍不留神,便會發出不當的信息,使人懷疑香港能否在未來繼續發展一直賴以成功的經濟和社會政策、理財策略和營商守則。因此,在財政預算案的整個磋商過程中,我們堅守四個目標。

12.      我今天向各位議員提交的預算案,是經過財政預算案專家小組雙方同意的。我相信雙方能夠取得一致意見的原因有兩個。第一,雙方都以順利和成功過渡為目標。第二,雙方都明白,在編製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時,要以基本法的規定為指引。當我宣讀完這份演詞後,我相信各位議員亦會同意,我們已達致在進行磋商時所訂定的目標。



憲制有關財經的架構

13.      現在我要說明基本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基本法的 160 項條文,界定了本港的憲制架構、政治體制和七月一日之後的發展路向。這些條文更為經濟政策提供了指引。基本法中 42 項條文直接對經濟事務作規定,另外 28 項條文則與經濟發展有關。以我的計算,基本法條文中有百分之四十四是為訂定經濟方面的規則,以及闡述特別行政區的獨立經濟體系將如何能讓本港繼續蓬勃發展而特別設計的。﹝我今天下午提及的各項基本法條文,全文轉載於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

14.      這些條文中以第五條最為重要。條文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是一項明確的承諾,確保香港繼續奉行自由、公開和具競爭力的市場經濟,不會受到計劃經濟或政府指令規管。

15.      明顯的,我不可能在今天下午詳細談論基本法。因此,我只會集中討論基本法有關經濟的三大要點:

國際商業中心

16.      單憑規模細小的本地經濟,香港實不足以讓市民達到他們所期望的生活水平。正是為了這個緣故,我們一直致力使我們生產的貨品和提供的服務能夠行銷中國各地、亞洲各區,以至世界各國。這些努力的成果使本港現時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達到 24,500 美元。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必須盡量擴大我們在世界貿易和投資交易所佔的比率,才能夠維持本港經濟的驕人增長。



17.      近年來,本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表現,贏得獨立權威組織的極高評價。

18.      基本法第一百零九、一百一十二和一百一十四條為致力保持香港的國際商業中心地位,作出明確的承諾。根據這些條文的規定,香港可以通過以下三方面,繼續為國際商業活動,提供理想的環境:

計至一九九六年年中,在本港設有地區總部或辦事處的外國公司有 2,300 間。對於這些公司來說,這三項條文是信心的保證,明確說明香港會繼續為海外的貿易夥伴提供理想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最重要的是,這些條文亦承諾香港現行制度在七月一日以後得以延續,而這正是國際商業社會致力尋求的保證。

審慎理財

19.      基本法不僅作出規定,承諾香港特別行政區會致力提供方便營商的環境,以促進國際貿易和金融活動,其中第一百零七條亦對我們奉行的審慎理財原則作出保證。這項條文承諾,香港不會背離避免赤字預算的傳統。同時,這項條文亦不容許政府開支的增長超越整體經濟的增長。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條再進一步鞏固了審慎理財的保證,該項條文訂明採用「原在香港實行的低稅政策」作為日後的基準。

20.      事實上,香港要完全符合基本法的這些規定,肯定絕無困難。

香港能夠創造全亞洲最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實有賴行之有效的審慎理財原則和政策。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保證這些理財原則和政策,在七月一日之後維持不變,為本地及海外的企業家和投資者提供了進一步的信心保證。

經濟自主

21.      企業家和投資者亦同時需要知道在經濟領域內的高度自主權,究竟是甚麼意思;尤其是特別行政區在與世界各地發展貿易和金融關係時,實際上有多大自主權。

22.      基本法內有三項條文界定香港日後的經濟自主權。第一百零六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財政獨立。」第一百一十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貨幣金融制度由法律規定。」第一百一十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保障貨物、無形財產和資本的流動自由。」

23.      這些條文帶出一個清楚的信息:

對我們來說,這三項條文並沒有訂出新的或難以做到的要求。相反地,這些條文確切保證香港最佳的行事守則會延續至未來,並賦予香港經濟的成功之道法定的地位,對保持本港日後的繁榮,至為重要。

24.      基本法的這些條文對維護香港在世界市場的卓越地位尤其重要。沒有基本法明確規定的經濟自主權,我們將不符合資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或國際結算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世界海關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這些都是策劃世界經濟未來發展的主要經貿組織。本港作為世界第八大貿易經濟體系、第九大服務輸出地和第五大外匯市場,能夠在這些組織的討論中發表意見,從而影響它們的決定,實至為重要。中英雙方已達成所需的安排,按照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和第一百五十一條規定的方式,讓香港由七月一日起能夠保持在這些組織的獨立成員身分。而事實上,我們目前已充分善用作為這些組織成員的身分所帶來的各種便利。

四大支柱

25.      基本法承諾保障香港享有獨立的經濟制度。對於香港這個經濟體系的精髓,我經常以香港的「四大支柱」作為總括說明。這「四大支柱」就是法治精神、公平競爭的環境、廉潔的政府和資訊自由流通。要維持法治,社會必須有一套公開而平等的法則,司法機構在執行這套法則時,必須公平、公開和獨立。公平競爭的環境是維持市場競爭力和促進商務效率的關鍵。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各種合約均以公平公正的方式批出,既無偏袒,亦無優待。維持法治和公平競爭的環境必須依賴廉潔的政府。公務員必須有高度的誠信,才可贏得市民的尊重和合作。最後,資訊自由流通是以服務業為主的現代經濟體系的命脈。資訊自由流通,亦有助加強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的透明度和責任承擔。不論是對政府或商界,這都是防止貪污和濫權的最佳保障。



平穩發展:拓展經濟

26.      現在,我想談談本港經濟因應政治和商業情況轉變而能作出調整的適應能力。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幾近一倍,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期間中國內地大力發展經濟。香港由於處於獨特的地位,得以充分把握國內經濟現代化和「開放」政策帶來的營商機會,締造良好的經濟發展。

27.      此外,我們亦不可忽視香港另一個獨有的因素。香港的政府和商界長久以來都清楚知道,商業決定最好由企業家和投資者作出。政府的責任是提供一個適合商業發展的環境。我們從不認為,我們會比那些以本身的資金去承擔風險的商界人士更能預測市場需求的性質和趨勢。所以,當一些亞洲地區受困於電子工業發展過盛所帶來的逆景時,本港經濟在一九九六年仍表現良好。

展望未來

28.      現在,我轉談一九九七年的情況。我們相信中國在現行的經濟政策下,會繼續取得較高的增長率,並會妥善控制通脹壓力。我們亦預期與本港和中國進行貿易的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部分成員國和一些亞洲經濟體系,經濟表現穩定,甚或有所改善。在本港方面,我們預期本地消費需求會進一步轉強。基於這幾個因素,正如我上月就香港一九九七年經濟展望的演說指出,我們預測今年:

29.      各位議員由此可見,一九九七年又會是經濟持續穩健增長的一年。這將必然為各方面的經濟活動帶來良好的發展,包括就業的穩健增長,新業務機會和豐厚利潤。不過,我們對通脹會輕微回升的預測,令我們了解到,像本港這樣的一個成熟經濟體系,如經濟增長已接近盡用本地資源的地步,便難免會對勞工和土地市場構成壓力。實際上,我們已見到某些方面,特別是物業市場方面,已面對較預期快而高的價格壓力。﹝我會在演詞的較後部分,談論我們如何對付物業價格上升的問題。﹞ 為此,我們必須繼續致力遏抑通脹。這亦說明,政府必須要繼續極嚴格地控制公共開支,並力求各個公營部門能達致最高的成本效益。同時,各界也必須盡一切努力提高生產力,加強業務的效率。

方便營商

30.      到此,我很自然地要轉談一個我極為關心的問題,那就是政府如何方便營商,這份過渡期預算案又如何設法滿足商界的需要。香港繁榮興旺,是有賴本港特意提供有利環境,讓人們可盡量發揮企業精神,改革創新。香港以低稅率、簡單而明確的稅制而馳名;政府對貿易和投資的規管,更是世界最寬鬆的。但我們不能因而感到自滿。我相信我們應該採取積極的策略,盡量擴大商業增長的機會。因此,我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採取一系列新措施,以支援商界,並簡化政府的各項程序,以方便營商。

31.      過去12個月,庫務司在效率促進組的協助下,領導一個特別專責小組,目的是確保香港政府能夠真正做到「方便營商」。專責小組已完成方便營商計劃第一階段的七項試驗研究。我們現正實施有關建議。

32.      去年十二月,我成立了一個由 11 位商界領袖和六名政府高級官員組成的營商諮詢小組。小組會訂定方便營商計劃第二階段的工作綱領。我們會研究進一步減少繁瑣規則和免除過分規管的方法。我們亦會研究如何計量並減輕商界因遵辦政府各項營業規定而涉及的成本。我們會看看政府現時提供的服務中,還有哪些可以交由私營機構接辦。進行這些工作時,我們會留意私營機構的需要,盡量予以配合。

推廣服務業

33.      去年,我亦提到,本港經濟性質轉變,服務業日趨重要。自一九九五年八月以來,一直由我出任主席的推廣服務業專責小組,得到商界提供不少意見。

34.      一九九六年財政預算案的附件內,載列我們對本港各主要服務行業的多項具體建議。秉承香港的一貫特色,推展建議的工作,進展十分迅速。舉例而言,我們已:

整體而言,我們達致了原定目標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成績理想。有關詳情,包括我們未來一年的工作計劃,已載列於專責小組的最後報告內。這份報告在今天發表,標誌該小組的任務經已完成。

35.      其他參與推廣服務業的機構亦一直積極配合工作。舉例來說,我在一年前請貿易發展局在其職責範圍內,加入推廣香港服務貿易這個任務。貿易發展局欣然接受這項任務,並已制訂長遠策略,大力向外宣傳本港提供種類眾多,質素優良的服務。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該局動用超過 2,800 萬元進行宣傳工作。下一年度,該局會在這方面動用近 3,000 萬元。出口信用保險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各有貢獻。有關這些工作的詳情,均載列於最後報告內。

36.      此外,聯合交易所和期貨交易所在發展和推廣新產品方面,亦同樣地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推出英鎊期貨合約,以及籌備發展區內衍生認股權證和可換股債券,正是其中例子。發展新產品有助加強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除了對此深表歡迎外,亦會視乎個別情況,積極考慮適當的措施,以鼓勵和促進這些新產品的發展,其中可能包括某種形式的印花稅優惠。

37.      我會以相同的態度處理股票交易印花稅這個課題。只要業內人士能就降低經紀費的計劃達致最後決定,我隨時準備檢討印花稅的稅率。

38.      公布專責小組的最後報告,並不代表我們的工作已告完結。相反,這只是個開始。我打算成立一個高層次的服務業推廣策略小組,領導這方面的工作向前邁進,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區內以至世界的一流服務業中心。小組的成員包括貿易發展局、服務業聯盟和各商會的高層代表,並定於下個月舉行首次會議。

新專責單位

39.      我明白推廣服務業需要持久的動力。我本人會積極參與,務使我們提出的各項新措施得以全力推行。為此,我建議成立一個新專責單位,同時負責方便營商和推廣服務業這兩方面的工作。我並已預留設立這個專責單位所需的資源。新設立的專責單位不會是偏遠的半官方機構,而是財政司辦公室的一部分,單位的主管會直接向我負責。

發展基礎建設

40.      當我們正逐步改變推廣服務業在組織上的安排時,我們亦繼續致力發展基礎建設。例如,我們正加緊興建各項現代化的運輸設施。

41.      去年我宣布採取多項措施,建立先進的科技基礎。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亦進展良好。





平穩發展:改善民生

42.      我們在面對轉變而力求繼續各項政策時,除了要認識到本港經濟發展的緩急先後,亦必須要尊重社會的價值觀。香港市民理所當然期望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並要求政府每年擴大公共服務的範圍和改善服務質素。

房屋:改善供應

43.      其中至為重要的一環,就是房屋問題。這大概也是本港家庭最關注的問題。過去五年,在政府與房屋委員會共同合作下,房屋方面的開支,實質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總額將達 321 億元,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實質增加百分之十六。

增建房屋

44.      主要由於上述龐大的投資,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新落成住宅單位,將達到約 63,000個,其中 21,500個為公屋租住單位、 16,000 個為出售的資助單位、 4,000 個為房屋協會管理的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單位。至於其餘 21,500 個單位,則由私營機構提供。

土地供應

45.      不過,房屋依然求過於供。我相信要真正長遠解決房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由政府提供更多住宅用地。過去五年,我們批出 257 公頃土地,用以興建租住公屋和供出售的資助單位,另批出 145 公頃土地供私營機構發展。未來五年,我們計劃批出 327 公頃公共房屋用地及 260 公頃私人房屋用地,批地數量較過去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不過,我明白我們仍須加倍努力。因此,我已決定帶領一個有相關決策科首長參與的特別專責小組,研究土地供應問題,以及這方面對基礎建設和房屋發展的影響。我們快將展開這方面的工作。

46.      多年來,香港在解決市民居住問題方面取得長足進展。現時,本港有百分之四十七的家庭居於公共房屋。同時,由於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市民冀望能夠擁有自己的居所。我們會加緊工作,幫助市民達成這個希望。我們最近向房屋協會的夾心階層住屋貸款計劃注資 13.8 億元,估計因此可在未來兩年,為另外 3,000 個家庭提供住屋貸款。

樓價壓力

47.      在額外增撥的土地能夠批出前,樓價仍會繼續面對上升的壓力。我們正不斷注視市場情況。我們亦已採取行動,打擊那些以公司名義購入樓宇單位,然後在短期內轉售的投機者。稅務局亦正致力對付這個問題,對這類商業交易的買賣所得的利潤,徵收利得稅。我亦歡迎現時地產建設商會為遏抑投機活動而採取的措施。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繼續鼓勵各金融機構,以審慎負責的態度處理按揭借貸。

主要服務改善措施

48.      除房屋外,香港市民當然亦重視子女的教育、要求妥善的衛生福利服務和良好的治安。近年,我們在這幾方面均有重大改善。與大多數先進的經濟體系不同,香港在積極回應市民對公共服務越來越高的期望時,並無同時需要加重納稅人的負擔,反而可以一面減稅,一面實質地改善服務。能夠如此兩全其美,實有賴本港經濟持續增長,為我們帶來所需的資源。

49.      我很高興告知各位議員,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可以在原有成就的基礎上繼續發展。經濟的不斷增長,使我們可以再一次動用由此帶來的部分額外資源,改善民生。為了令到提供的改善措施能最恰當地回應市民的期望,我廣泛諮詢了各方面的意見。本局議員一如以往熱心地提出意見和建議,多個專業組織和關注團體也提供各種意見,令我獲益良多。這使本來頗為艱巨的權衡取捨工作變得較為容易。希望像去年一樣,各位議員能夠從我建議的開支計劃中,找到我對各位議員提過的寶貴意見的積極回應。

教育:全力提高質素

50.      在教育方面,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持良好的質素,並且要精益求精。近年來,隨著本港社會、經濟和科技各方面的轉變,社會人士越來越關注到,我們的教育制度能否培訓出具備適當專業、技術或職業資格和技能的人才,令香港得以持續發展,邁進下一世紀。事實上,對於這個問題,無論家長、教育界、僱主,以至政府,都同表關注。

51.      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用於教育方面的開支總額,將逾 450 億元,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實質增加百分之七點七。

基礎教育

52.      我們會增撥資源,改善基礎教育。例如,我們會:

高等教育質素

53.      去年十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完成了對本港高等教育的全面檢討,為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訂定路向。我們同意報告書內的主要建議。

特殊教育

54.      當我們致力提高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質素時,也絕無忽略另一群需要額外輔助的兒童在教育方面的需要。對於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教育委員會已提出多項改善服務的寶貴建議,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機會。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動用 3,000 萬元改善有關服務,包括增加特殊學校的職員數目和提高這些學校的津貼額,藉以改善校內設施和推動有關的活動計劃。

中英語文能力

55.      去年,我在財政預算案內特別撥出篇幅,載述多項關於提高語文能力的措施。良好的中英語文能力,對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和國際的商業中心,極為重要。因此,我認為,今年我們需要在這方面做更多工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動用差不多 4,200 萬元進行下列措施,使學校能提供更高水準的語文訓練:

56.      在大學方面,相信各位議員都記得,去年我們已動用 6,800 萬元,推行有助提高大學生語文水平的措施。今年,我們會在這方面再撥款 7,800 萬元。此外,本港各間大學可以訂定一般規例,只會取錄高級程度考試語文科成績符合校方要求的學生。我認為這個做法當能讓學生清楚明白到,有需要達至更好的語文水平。

培訓人力

57.      我們除了必須設法加強語文能力外,亦要加倍努力,務求本港擁有受過良好訓練的勞動力,以應付經濟不斷發展的需要。我們已檢討僱員再培訓局和職業訓練局所擔當的角色,並正制訂全面策略,以加強人力培訓和再培訓,應付二十一世紀的需要。

58.      同時,我們最近已向僱員再培訓局撥款 5 億元,以便該局繼續推行再培訓計劃,協助本地工人重返勞工市場,並把計劃擴展至新移民。

關懷社群

59.      本港社會向來重視傳統的價值觀。大家都盡力照顧家中的老人、殘疾者或患病的親人。我們必須保持這些重要的價值觀。同時,本局議員和全港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社會能夠照顧市民大眾的需要。他們期望政府為社會上那些無法由家人照顧的一群,或那些需要援助始能照顧家中成員的家庭,提供一切所需支援。事實上,我們已透過多元化的衛生福利服務,盡力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60.      我們在福利服務方面的發展,成績驕人。過去五年,我們用於福利方面的開支實質增加百分之八十八。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這方面的開支會進一步增至 212 億元,實質增幅為百分之九點一。至於衛生方面,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開支總額將超過 280 億元,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實質增加百分之五點七。

照顧老人

61.      老人向來是深受本局和市民關注的一群。政府亦同樣關注老人問題。因此,除提供經濟援助外,我們亦不斷改善為照顧老人而設的一系列服務。例如,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

62.      在綜援計劃方面,我們會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放寬有關的居留規定,讓接受綜援的老人在廣東省居住期間,仍可按月領取標準綜援金。套用一句中國諺語,這個安排可以幫助那些希望「落葉歸根」的老人完成心願。

其他受助者

63.      此外,我們亦會繼續為其他需要支援的市民提供服務。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進一步擴大有關服務,當中包括:

健康護理

64.      本港衛生服務近年有長足進展。不過,市民期望我們能夠進一步提高健康護理服務水平。剛才我已提到,我們來年在健康護理的開支,將實質增加百分之五點七。舉例而言,我們將會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

65.      我們亦正全面檢討本港的健康護理制度。我們會研究各種融資的方案,以探討在醫務開支方面,如何在個人與整體社會所承擔的費用之間,達致最佳平衡。我們亦會研究基層健康服務與醫院醫療服務之間,以及公營健康護理服務與私營健康護理服務之間的配合問題。

新移民

66.      談到政府各項支援服務時,必須一提我們為另一類服務對象所做的工作。一九九六年,有大約 60,000 名新移民從中國內地來港。我相信,大部分新移民都能如早年來港的上一代移民一樣,很快便適應這裏的生活。但本港作為一個關懷社群的社會,理應協助他們盡快和順利適應。

67.      由新移民抵步的一刻,我們便開始為他們提供支援服務。例如,我們在紅磡火車站向新移民提供一般的資料和協助。他們獲發給資料手冊,內文以簡體字編寫,介紹為他們而設的服務。我們亦特別為內地來港新移民安排適應課程,以及為他們提供輔導和轉介服務。一九九六年,約有 30,000 名新移民受惠。至於兒童方面,我們透過特別支援服務和英語輔導計劃,協助他們融入本港的教育制度。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將會動用約 1.68 億元為這些兒童提供支援服務,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實質增加超過百分之一百五十。

治安

68.      本港市民需要一個治安良好的環境,以便能夠安心生活。在這方面我們實在非常幸運,因為香港是世界上少數罪案率下降的地方之一。在一九九六年,本港整體罪案率較一九九一年下跌百分之十九。更令人安心的,就是暴力罪案率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九。相對於倫敦、紐約、東京或多倫多等大城市,香港是一處更安全的地方,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69.      我們必須確保本港卓越的警隊,能夠繼續為市民維持良好的治安。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增加約 600 名警務人員,執行前線行動職務;例如,調派這些額外人手駐守赤立角和北大嶼山這兩個新警區、巡邏本港的道路和公路,以及加強警隊刑事部總部的警力。為進一步提高警方執行任務的效率,我們會動用接近 7,000 萬元為警隊添置電腦、加強通訊系統和購置高速快艇執行緝私任務。

70.      今天下午,我只能重點介紹政府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工作計劃。這些計劃旨在加強房屋、社會服務和保安方面的工作,以改善民生。我知道很多人會對我們說,政府仍須加倍努力,為貧苦大眾和最需要特別照顧的人士提供更多服務。不過,希望我剛才的介紹已足以表明,政府深切體會廣大市民的需要,並會不斷致力改善民生。



公共財政

71.      現在我會談談香港的公共財政狀況。當我們踏入過渡期的最後階段,我可以向各位報告,我們的財政狀況穩健。本港的經濟展望,大致較去年理想。我們的財政儲備相當充裕。本港將以極佳的經濟狀態,邁進特別行政區的新里程。

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結算

72.      我預測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將會有 151 億元盈餘。這較我在一九九六年預算案內原來估計的 16 億元,有大幅的增加。年內的收入較原來的估計高出 66 億元,而未用盡款項則為 69 億元。

開支

73.      開支方面,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有 55 億元未用盡款項。這相當於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原來預算的百分之十五。在基本工程計劃和購置樓宇兩方面,各有 20 億元的未用盡款項。此外,由於收地和清拆工作出現阻延,在徵用土地的開支方面,亦有 15 億元未用盡款項。不過,在購置樓宇方面,我須說明一點,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原來預算,包括為立法局秘書處購置辦公室而預留的 7.5 億元款項,而這項目已提前於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完成。除此以外,在購置合適樓宇作福利用途的計劃,亦略受阻延,但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盡力加快這方面的工作進度。單從基本工程計劃的實施情況來看,我們的開支與原來的預算非常接近。這些計劃的總開支較原來預算僅少約百分之六,相對五年前的高水平,這是很大的改進。

收入

74.      收入方面,經常收入和非經常收入均有增加,主要原因有兩個。

75.      雖然額外收入總是令人喜見樂聞,但這些收入增長卻是來自兩個相當不穩定的來源。因此,從中期財政預測的角度而言,若我預期這方面的收益會持續增長,便不是明智的做法。



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預算

76.      一如以往,我們在編製本年度的開支計劃時,嚴格依循財政預算指引,那就是確保政府開支的增幅,在一段期間內不會高於經濟的增長。剛才我已特別介紹部分將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推行的主要新增服務和服務改善措施。各位議員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審議詳盡的開支預算草案時,當會見到還有很多其他改善措施建議。由於這些措施項目繁多,實難以在今天下午逐一說明。

77.      在計及全部將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實施的額外開支建議後,我估計這個年度的政府開支總額﹝不計由資本投資基金支付的數額﹞,將達2,022 億元,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45 億元。

78.      加上預測由資本投資基金支付的 8 億元後,開支總額則達 2,030 億元。

79.      收入方面,在計及我稍後會詳細闡述的稅收建議後,我預測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總額為 2,347 億元,較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 324 億元。正如我在去年的預算案解釋,基於兩大原因,我們預計收入會大幅增長。第一個原因是,按照聯合聲明附件三和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一條規定所徵收的租金,將會帶來額外收入。第二個原因是,從土地交易所得的收入將會以不同的會計方式處理。由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這些收入會悉數撥歸特別行政區政府﹝而非由香港政府與土地基金攤分﹞。

80.      我預測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整體財政預算盈餘為 317 億元。數字如此龐大,實有必要加以解釋。為此,我必須談談涉及未來幾年財政狀況的中期預測。

中期預測

81.      中期預測載於本演詞印刷本的附錄A,詳列未來四年的收支預測。中期預測的目的,是向本局和市民保證,今天這份財政預算案內的各項建議,不僅是我們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所能負擔的,在中期而言,亦都是我們的財力足可應付的。為數近 320 億元的預測盈餘,差不多相當於預測開支的百分之十六。由此可見,我今天提出的各項建議,絕對是我們能力所能負擔的。事實上,以下一年度的情況來說,這些建議可視為十分保守。不過,只要我們將眼光放遠一點,看看下一個財政年度以後的情況,以及一九九八/九九年度至二零零零/零一年度這段時期的收支預測,便會明白,我們有必要審慎行事。

82.      中期預測顯示,上述三個財政年度應合共有 589 億元盈餘。不過,中期預測並未計及一個主要項目,那就是可能需要為鐵路發展策略各優先計劃注入鉅額資金。中期預測沒有包括這項目,原因是實際的注資數額和時間尚未確定。不過,為求審慎,我必須提醒本局,可能需要在該段期間就這些計劃投入龐大資金。

83.      在一九九四/九五年度至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的三年內,我們向機場管理局和地下鐵路公司注資 490 億元,協助興建機場和機場鐵路。在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一年期間,特區政府很可能需要提供數額相若的款項,以便進行鐵路發展策略的各項優先計劃。

84.      雖然目前我們仍在研究各項方案,但我認為審慎的做法,當然是為應付這些計劃在預測期內可能涉及的龐大費用,預留所需的款項。事實上,這樣龐大的注資額,將會動用我預測這段期間會出現的盈餘的絕大部分。

85.      在這個背景下,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龐大預測盈餘實際上只屬一次過;亦因此會令人容易產生誤解。我們必須以審慎的態度,視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為特殊的一年:這一年正值我們完成了為機場和機場鐵路工程注資,而又尚未為鐵路發展策略投入所需的資源。

86.      今天下午較早時,我曾提及未來一年,我們必須小心審慎,控制通脹壓力。我們預測一九九七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會回升,恪守財政預算指引和盡力嚴格控制公共開支,也就更形重要。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我所預測在下個財政年度出現的盈餘,可視為我們努力遏抑物價上升壓力而幸運得到的額外收益。



收入建議

87.      我亦以同樣審慎的態度,來制訂我的收入建議。香港從來都不輕易進行重大財政改革。一份過渡期財政預算案,就更須貫徹這種取向。此外,我們的收入安排必須符合基本法的規定。這些安排應能夠有助香港繼續保持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並且顯示我們致力奉行審慎理財原則和維持經濟自主。這些考慮因素是我們研究收入建議是否可行的準則。經審慎研究後,我們訂出了多項重大的稅項寬減措施。稍後我會向本局詳述我建議的寬減措施。不過,讓我先談談我不建議修改的稅務安排。

不予修改的範疇

88.      在我制訂收入建議時,我已審慎考慮本局議員向我提出的所有意見,亦已詳細研究各專業團體、商界組織和其他團體的意見和建議。這些建議中,有些我樂於採納,有些則未能接受。對於其中一些較為重要而未被採納的建議,我希望在此解釋一下我的看法。

房屋開支的稅項寬減

89.      部分議員再次要求政府,為按揭利息甚至租金開支增設一項免稅額。有些議員則建議,政府最低限度應為首次置業人士,提供某種形式的稅項寬減。首先,我要表明,對於那些把每月大部分入息投資於購置居所的家庭,我十分體諒他們的境況。政府的目標,亦是要盡量鼓勵更多家庭自置居所。儘管如此,倘若我們不管個別家庭是否有此需要,而增設房屋投資方面的全面稅項寬減,在原則上是錯誤的。

90.      政府為鼓勵市民自置居所而提供任何幫助時,應該以協助真正有需要的家庭為目標。基於這個理由,我們設立了居者有其屋計劃、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和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到目前為止,這些計劃已幫助了約 220,000 個家庭自置居所。我相信,這些計劃遠較稅項寬減有效得多。此外,我想請議員留意,儘管沒有按揭利息方面的稅項寬減,擁有自置居所的家庭數目仍不斷增加。在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六年期間,擁有自置居所的家庭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現時,全港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家庭已擁有自置居所。

91.      雖然我認為政府毋須設立房屋開支方面的免稅額,不過,我稍後會討論一項將有助減輕置業人士經濟負擔的寬減措施。

利得稅

92.      今年我不建議更改公司利得稅稅率。較諸亞太區其他競爭對手,本港的利得稅稅率已非常低。即使與這些對手的實際稅率﹝即扣除一切稅項優惠和減免後,實際繳納的稅額﹞比較,我們依然有很大的競爭優勢。

93.      在諮詢過程中,我發覺本局議員對這個問題,有著頗不相同的意見。有議員提議減稅,亦有議員主張加稅,甚至有議員建議實施累進稅率。

94.      我個人認為,在利得稅這個問題上,有需要全面檢討,研究可否令本港的稅制和營商環境更富競爭力。這項工作將會在明年進行。我在去年預算案演詞中提及的折舊免稅額的問題,亦會一併納入檢討範圍。

稅項調整

95.      我建議略為調高的幾個稅項,僅為維持燃油、煙草和甲醇製品的應課稅品稅的實質價值,而按通脹把這些應課稅品稅的稅率調高百分之六。實施這項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增加 4.3 億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則共增加 19 億元。

還富於民

96.      最後,我轉談相信大部分人都在期待的減稅措施。在制訂我的建議時,我必須權衡兩大考慮因素。第一,我們必須審慎理財,確保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七月一日成立時,擁有最穩健的財政狀況。第二,香港的經濟成就由市民創造,理應還富於民。

薪俸稅

97.      由於我們財政狀況非常好,我相信再次調減薪俸稅,實屬恰當。我建議實施下列各項寬減。

98.      在決定這些薪俸稅寬減措施時,我所恪守的原則是以最有需要的組別為目標。香港是一個關懷社群的社會,傳統的家庭價值觀備受尊重,因此我們的稅制尤應體恤單親家長或須照顧親屬,尤其是殘疾親屬的家庭所面對的特別困難。培訓開支的扣稅幅度,顯示我們鼓勵就業人士提高專業和技術資格,以期保持香港作為一流商業中心的地位。

99.      在我就預算案進行諮詢期間,本局議員和會計及稅務界專業人士向我提出一系列有關邊際稅結構的建議。由於預測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至中期而言,政府的收入狀況良好,我同意我們可以調整現時的結構。這會進一步減輕中等入息納稅人,特別是處於「夾心階層」人士的稅務負擔。制訂減稅措施時,我特別考慮到這個階層人士的需要。

100.      目前,邊際稅階的幅度為 20,000 元或 30,000 元。我會把這些稅階的幅度統一為 30,000 元。我亦建議整理邊際稅率,每個稅階一律以百分之六的比率遞升。這些調整會簡化薪俸稅結構,使其更易於理解。讓我解釋這項更改:

101.      這即是說,一名應課稅入息為 100,000 元的納稅人,須繳交的稅款將減少近百分之二十五。須按百分之十五標準稅率繳納薪俸稅的納稅人數目亦會減少。

102.      今天下午我建議的寬減措施,將可惠及百分之九十六薪俸稅納稅人。讓我舉幾個具體例子,說明我的建議如何減少個別受僱人士及其家庭的稅款。



103.      在去年的預算案辯論中,有些議員對於以高於通脹的幅度,實質提高基本免稅額的後果,表示關注。他們認為這樣可能導致稅網過細或稅基過窄。為此,我仔細研究過這方面的統計數據。在過去五年的每一年度,我們都有實質提高基本免稅額,但納稅人總人數﹝即稅網﹞仍然相當穩定,一直保持在140萬人左右。同樣,過去五年,來自薪俸稅的收益佔政府收入總額的比例﹝即稅基﹞,亦一直頗為穩定。稅網內的人數和稅基的收益率能夠保持穩定,原因是本港經濟增長迅速。市場對具有良好資歷經驗的人員需求殷切,薪俸稅納稅人多擁有待遇較佳的職位,最能從中獲益。因此,縱使基本免稅額實質增加令部分納稅人脫離稅網,這往往只屬短暫現象。隨著薪金上升,他們便會重新納入稅網。我可向各位議員保證,今天提出的各項減稅措施,將不會削弱薪俸稅的收益率。

104.      我估計,這些寬減措施會使我們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減收稅款 31 億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減收的稅款共為 200 億元。本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載列寬減措施的詳情,並進一步舉例說明寬減措施對不同類別的納稅人的影響。

差餉

105.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演詞中說過,我們會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進行例行差餉重估,而任何估值變動會在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全面重估工作已經完成。根據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租值計算的應課差餉租值,整體平均增幅為百分之十七左右。過去三年,住宅樓宇應課差餉租值平均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非住宅樓宇則僅上升百分之十。約有百分之八樓宇的應課差餉租值,實際上有所下降或維持不變。

106.      我在制訂有關差餉的建議時,已考慮到部分差餉繳納人,由一九九七年七月起,須繳付聯合聲明附件三和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一條規定的政府租金。由於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的經費主要來自差餉,我亦已把兩個市政局的財政狀況、已計劃的活動和未來三年所需差餉收入列入考慮範圍。

107.      我建議把差餉總徵收率,由百分之五點五減至百分之五。這是歷來最低的。在市政局轄區內,市政局差餉率將由百分之二點八減至百分之二點六,一般差餉率則由百分之二點七減至百分之二點四。在區域市政局轄區內,區域市政局差餉率將由百分之四點四減至百分之四點二,一般差餉率則由百分之一點一減至百分之零點八。有關詳情載列於本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

108.      實施這些調整後,百分之二十八差餉繳納人須繳付的差餉維持不變或較前為少﹔約有百分之五十九差餉繳納人雖然會繳納較多差餉,但增幅不會超過百分之二十。

109.      不過,即使調低了差餉總徵收率,仍會有部分人需要面對較大的差餉增幅。為減輕這些差餉繳納人的負擔,我建議設定上限,把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和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差餉增幅,定為不高於百分之二十。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這項寬減措施將適用於約百分之十三的差餉繳納人﹔而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全港約有百分之八十七樓宇的差餉維持不變。

110.      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一個小型私人樓宇單位每月平均只須多繳 29 元差餉,增幅為百分之八點八。各位議員也知道,佔本港居民最多數的公屋住戶,並不會直接受差餉調整影響。一如以往,房屋委員會將會承擔差餉的增幅,直至下一輪租金調整為止。事實上,公屋住戶所受差餉增幅的影響不大,因為租金每兩年才調整一次,並且是因應租戶的負擔能力而釐定。

111.      工商業樓宇方面,非住宅樓宇的平均差餉,整體而言將減少百分之三點四。工業樓宇差餉的減幅最大,平均達百分之十七。寫字樓的差餉亦會有頗為可觀的百分之六平均減幅。工商機構所須繳付的差餉減少,對促進香港方便營商有所幫助,從而鞏固本港的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112.      有關各類樓宇差餉的增減幅度,詳載於本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

113.      在計及我提出的各項建議的影響後,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一般差餉收入將維持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水平,約為 63 億元﹔而撥歸兩個市政局的差餉,則會由 94 億元增加至 103 億元。實施上述建議後,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將會減收一般差餉 12 億元,計至這個世紀結束時,減收的一般差餉共為 34 億元。

114.      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我亦提及是否可以每年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目的是使差餉能夠每年稍作調升,而不用每三年大幅增加一次。由於這問題相當複雜,我們仍在研究。我向本局議員保證,我們作出最後決定之前,定必慎重考慮議員和市民的意見。

物業交易印花稅

115.      去年,我對物業交易印花稅作出了一些調整,使購置中下價樓宇的人士,尤其是購置居者有其屋單位和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物業的人士,得以減輕負擔。不過,自去年的預算案公布以來,樓價不斷上升,抵消了這項寬減的作用。由於政府致力鼓勵市民自置居所,我希望能夠讓去年的寬減措施重新發揮應有作用。因此,我建議調整印花稅各個稅階的起點,使購置價值 400 萬元或以下物業的人士受惠。

116.      有關建議修訂實施後,購置一個價值 200 萬元住宅單位的人士,所須繳付印花稅將會減半,由 30,000 元減至 15,000 元。我估計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約有 50,000 宗物業交易會因這項建議而受惠。這些寬減措施,會令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減少 6.2 億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則共減少 30 億元。印花稅新稅率的詳情,載於本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



外地預扣稅的扣減

117.      過去,我們所持的觀點是,稅務條例只容許在本港控制和管理的公司,就所須繳納利得稅的收入,獲得外地預扣稅方面的扣減,而這項扣減並不適用於在港設立分公司的海外公司。不過,根據一項司法決定,按收入或營業額計算的外地預扣稅屬於合法開支,因此不論有關公司的註冊地在哪裏,在釐定其應評稅利潤時,亦應把外地預扣稅扣除。稅務局實際上已依循這項司法決定行事。不過,在我們就財政預算案進行諮詢期間,稅務、會計和銀行界的專業人士,均要求我們澄清這方面的法例,作出明確規定。因此,我建議修訂稅務條例,以反映有關司法決定和稅務局的現行做法。我希望,此舉可進一步鼓勵海外公司前來本港設立分公司,進而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駕駛執照

118.      現時,我們簽發的駕駛執照,有效期為一年或三年。持有人必須定期換領駕駛執照,頗為不便,一旦忘記換領,更有可能因駕駛時未持有有效駕駛執照而觸犯法例。為方便駕駛人士,同時亦為了減低運輸署的行政開支,我建議向駕駛人士簽發有效期十年的駕駛執照,但年逾 60 歲的人士則除外。由於十年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運輸署署長會在駕駛執照快將到期換領時,發出通知書提醒持有人。

119.      我建議十年期駕駛執照的收費為 900 元,其中 520 元為牌照費,另外 380 元則為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的十年徵費﹝目前,這項計劃向駕駛執照持有人收取的每年徵費為 38 元﹞。現時三年期的駕駛執照收費為 864 元﹝750元為牌照費,114 元為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的徵費﹞,相比之下,建議的收費對執照持有人極為化算。實施這項建議後,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減少 2,000萬 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則合共減少 6.1 億元。

放棄舊車計劃

120.      去年,我實施了一項計劃,鼓勵車主基於環保理由,放棄舊車。自去年六月計劃實施以來,我們每月平均接到約 150 宗的申請。正如我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所承諾,我已評估過這項計劃的成效。評估結果顯示,這項計劃切實可行,並無濫用情況。我建議延長計劃 12 個月,並在期限結束時,再評估計劃的實施情況。為使更多車輛符合資格利用這項計劃,我會縮短規定車主在放棄舊車前擁有該輛汽車的期限,由兩年減為一年。我亦會把車主在放棄舊車時,有關車輛必須已領有牌照滿兩年的規定,改為一年。

電動汽車

121.      在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宣布實施電動汽車豁免首次登記稅的措施,為期三年。電動汽車不會造成空氣污染,而這項措施的目的,就是要減低購買電動汽車的初期費用,令這類車輛更加吸引。我建議把這項寬減措施的實施期限延長三年,並在期限結束時,再評估實施的成效。

遺產稅

122.      去年,我對遺產稅的免稅額作出修訂,以抵消通脹的影響,同時把邊際稅階的幅度,由 100 萬元增至 150 萬元。今年,我建議將免稅額由 650 萬元增至 700 萬元。超過這水平者,我建議按以下的稅率徵收遺產稅:700 萬元至 850 萬元之間的遺產,稅率是百分之六﹔850 萬元至 1,000 萬元之間的遺產,稅率是百分之十二﹔而 1,000 萬元以上的遺產,稅率為百分之十八。這項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減少約 1,200 萬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則共減少 1.03 億元。遺產稅新稅率的詳情,載於本演詞印刷本的補編內。

含酒精飲品的應課稅品稅

123.      自我出任財政司以來,有一個事項經常令我深感困擾。無論我往海外公幹,抑或在本局之內,以至與銀行家和商家會晤、或出席晚宴的時候,總會有人向我表達他們在這個事項上的關注。甚至一位前任財政司﹝姑諱其名﹞,亦曾就此事向我游說。我所指的,當然是含酒精飲品的應課稅品稅,特別是葡萄酒的應課稅品稅問題。

124.      我們在一九九四年三月就含酒精飲品引進一項簡單的從價稅制。這項稅制實施以來,由於進口商在市場上,尤其在價錢較低的產品方面,互相競爭,以求增加銷量,令一般消費者都因有更多選擇和有較廉宜的含酒精飲品而受惠。這項稅制亦符合我們在國際貿易規則下所要履行的責任,就是對本地和進口產品一視同仁。因此,我並無足夠理據去改變這稅制。

125.      法國諺語有云,只有第一瓶酒才是昂貴的。各位喜歡喝一杯的,當亦深明此道。據我理解,喜歡喝酒的人,在喝過第一瓶後,便不再太在乎酒的價錢。但作為財政司,我必須著意保持香港的貿易、金融和旅遊中心地位。有人向我指出,對葡萄酒徵收百分之九十的應課稅品稅實屬過高,並已普遍影響本港的旅遊業和商業。因此,基於這個理由,我建議把葡萄酒的應課稅品稅由百分之九十減至百分之六十。實施這項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收入減少1.1億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則共減少4.9億元。我希望商店、食肆和酒店會把減稅的優惠轉給消費者。我會請消費者委員會密切留意食肆、酒店和其他零售店的葡萄酒價格,確保消費者能夠受惠。

建議收入措施的實施

126.      增加煙草稅、燃油稅和甲醇製品的應課稅品稅,以及減低葡萄酒的應課稅品稅的建議,將根據今日發出的一項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根據類似的法令,我就差餉、遺產稅、印花稅和汽車首次登記稅所作的建議,將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我就薪俸稅和利得稅所作的建議,將由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課稅年度起生效。至於有關駕駛執照和鼓勵車主放棄舊車計劃的建議,則會在所需的立法和行政措施準備就緒後,盡快實施。



總結


127.      主席先生,今天下午我講述了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兼負的特殊使命。在香港即將進入一個新里程的歷史時刻,我們必須透過這份財政預算案,說明香港的蓬勃經濟會持續發展,穩健的公共財政得以延續。我相信我們已經達到這個目的。

128.      這份財政預算案,經財政預算案專家小組雙方同意,並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基本法的 160 項條文中,有不少於 70 條是和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經濟事務或經濟發展有關。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基本法第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在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下,我們會繼續在廣泛的經濟事務上享有自主權,我們會致力保持香港的國際商業中心地位,並會堅決奉行審慎的理財政策。

129.      持恒處變,平穩發展,是我今天這篇演詞的主題。我已闡述了我們會如何運用經濟增長帶來的資源,繼續改善民生。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

對於上述各方面的社會服務,我們除了提供資源,繼續推行現有服務外,亦已建議額外撥款,進行各項改善措施。

130.      薪俸稅方面,我建議大幅減輕市民的稅務負擔,但這些措施,不會大幅減少納稅人的數目。我提出的寬減稅項建議包括:

這些措施定必有助鞏固我們的傳統家庭價值觀念。

131.      此外,我建議對邊際稅結構作出以下的調整:

這些措施會特別令處於夾心階層的納稅人受惠。

132.      一個每月總入息 22,000 元的四人家庭,每月須繳交的稅款會不足 20 元。一個每月入息 26,000 元的典型夾心階層四人家庭,每月須繳交的稅款會僅為 237 元。一對有兩名子女的夫婦,每月入息必須超過 100,000 元,即每年入息超過 120萬 元,才須按百分之十五的標準稅率繳稅。

133.      我建議的薪俸稅寬減措施,將會使我們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減收稅款超過 30 億元,計至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減收的稅款共為 200 億元。

134.      此外,我建議:

135.      我唯一提出的加稅建議,是按通脹把燃油、煙草和甲醇製品的應課稅品稅調高百分之六。

136.      我今日能夠提出這些實質的開支計劃和減稅措施,是因為本港目前的公共財政狀況,非常良好,而且預計在日後亦會同樣理想。除了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 150 億元盈餘外,我們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亦會有接近 320 億元的盈餘。我已解釋過,下年度出現的 320 億元盈餘是十分特殊的。簡單來說,有兩個原因。一是由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從土地交易所得的收入將會以不同的會計方式處理而令這方面的收入有所增加。二是因為我們在這一年度剛完成了為新機場及機場鐵路工程注資,但又尚未開始為鐵路發展策略投入所需的資源。

137.      我們正處於重大轉變的時刻。在這個時候,我們必須秉承傳統的價值觀,滿懷自信,堅守本身的信念。我們更要信賴香港市民一貫的勤奮和拼搏精神。在邁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新里程時,我們的財政儲備總額﹝連同土地基金在內﹞會達到接近 3,300 億元的水平。我們是亞太區首要的國際商業中心。展望一九九七年,我們的經濟發展步伐,會比一九九六年迅速,我們會有良好的法紀和治安,前途一片光明。同時,香港經濟的持續增長,讓我們可以投入更多資源,繼續致力發展基礎建設,加強支援工商業,以及擴展房屋計劃和各項社會服務。

138.      主席先生,面對這個歷史時刻,不少香港市民,以至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友好,心裏仍然難免有一個重大疑問。我深信,透過這份財政預算案,我們已經解答了部分的疑問,並且肯定地告訴他們,在未來的日子,香港一定可以繼續繁榮進步。

139.      我謹提議押後辯論這項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