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政策組別列出的公共開支分析


對一九九九至二OOO年度經常公共開支的變動的說明


經常公共開支預期比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實質增加6.4%。經常政府開支的增長為6.5%
這項開支的每年增長率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預測趨勢增長率,是由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部分開支撥 款未用盡所致。一九九九至二○○○年度的經常政府開支,預計比一年前公布的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 開支計劃實質增加3.5%。由於一九九八年經濟收縮,因此,政府開支的累積實質增長現已超過本地生 產總值的實質增長。

一九九九至二○○○年度, 教育衛生社會福利保安這幾個政策範圍內的主要改善服務措施, 詳載於一九九九至二OOO年度經常開支大幅增長的政策範圍項下。

其他政策範圍的主要變動說明如下:

社區及對外事務 (+7.0%)
開支增加,是由於提供額外資源用以推動改善私人多層大廈的管理,以及兩個市政局增加開支所致。

經濟 (+2.8%)
開支增加,是由於提供額外資源,用以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執行貿易管制工作、鼓勵市民更廣泛應用 資訊科技及推廣旅遊業。

環境 (+3.7%)
開支增加,是由於提供額外資源用以統籌減少廢物計劃的推行,以及廢物處理設施的運作成本增加所致。

房屋 (+5.3%)
開支增加,是由於房屋委員會的經常開支增加所致。

基礎建設 (+4.8%)
開支增加,是由於增撥資源,用以規劃和推行道路及鐵路計劃,清拆違例天台搭建物,以及維修在政府土地 上的斜坡。

輔助服務 (+9.9%)
與上年度比較,開支有所增加,主要是由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公務員退休人數較少,以致退休金的開支 較預期低得多。此外,政府亦需增撥資源,以供一九九九年區域組織選舉及下一屆立法會選舉籌備工作之用。


返回一九九九至二OOO年度預算簡介 往上頁 往下頁 返回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