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政策組別列出的公共開支分析


對一九九九至二OOO年度公共開支總額的變動的說明


一九九九至二○○○年度的公共開支總額,預期會較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4.3% (詳情載於按政策組別列出的公共開支總額分析)。在這個整體增長中, 政府開支總額僅增加2.4%。政府開支增長相對偏低,原因是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有兩筆合共89.5億元 的一次過撥款,用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組建費用和支付予香港國際電訊有限公司,作為政府收回 該公司的專利牌照的賠償。撇除這兩筆特別撥款,政府開支與上年同期比較的增幅則為6.7%。

引致公共開支總額增長的主要非經常開支項目如下:

社區及對外事務 (+9.5%)
這個政策範圍的非經常開支,預計會實質增加18.9%,原因是臨時市政局的開支增加。

經濟 (-35.3%)
開支減少,完全是因為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一次過特別撥款,用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 組建費用,以及支付予香港國際電訊有限公司,作為政府提早收回該公司的專利牌照的賠償。

教育 (+7.9%)
教育方面的非經常開支,預計會較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實質增加20.7%。一九九九至二○○○年度 的主要開支項目,包括增建小學和中學、現有中小學的改善工程,以及興建學生宿舍。

環境 (-10.6%)
開支減少,是由於離島區廢物轉運站和堆填區的開支減少所致。

衞生 (+4.5%)
衞生方面的非經常開支會實質增加17.2%,主要是由於進行青山醫院重建工程第2期所致。

房屋 (+11.9%)
開支增加,是由於房屋委員會在建造工程計劃的非經常開支增加所致。

基礎建設 (+6.6%)
開支增加,原因是年內公路工程計劃的開支增加,以及向廣東省人民政府再支付兩期貸款, 以進行水質改善工程。

保安 (+6.8%)
這個政策範圍的非經常開支會實質增加38.9%,是由於警署改善工程、警隊電腦化計劃、 裁判署和紀律部隊宿舍的開支增加所致。

社會福利 (+13.7%)
開支增加,是由於須額外撥款以購置及裝修作社會福利用途的樓宇,以及獎券基金的開支增加所致。


返回一九九九至二OOO年度預算簡介 往上頁 往下頁 返回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