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O至O一財政年度

政府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總結

二OOO年撥款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演詞

 

 

二OOO年四月五日

 

 


english.gif (3440 bytes)

 


目錄

引言
聯繫匯率
確保財政長期穩健
善用公共資源
加強證券及期貨市場競爭力
總結

 


主席女士:

 

引言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對本預算案的支持,以及對於我所決定做和不做的措施表示理解。
2      在新財政年度不加稅和不開徵新稅項的決定,得到了市民和議員的認同,而讓我有條件作出這個決定的,正是香港市民自己。假如不是香港人在逆境中頑強拼搏,我們就不可能在去年第四季取得百分之八點七的經濟增長;假如不是經濟前景樂觀,去年下半年股票市場的交投就不會如此活躍,使我們的財政儲備投資收益大幅躍升,令赤字遠低於預期,從而減輕了加稅和開徵新稅的壓力。所以,掌聲應為全港市民和企業響起。

 

3      更值得我們感到鼓舞的是,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兩月,香港的貨物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實質增長了接近百分之十七。今年一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反映市民的消費能力已大幅增強。毫無疑問,香港的經濟已逐漸恢復元氣。

 

4      其他亞洲經濟體系在去年也相繼復蘇。香港的特色,在於金融及銀行體系和政府財政都比較穩健,而且由於企業能夠迅速和靈活應變,經濟結構很快已經轉型,令香港的競爭力再次提升,這將有利經濟持續發展,而非只是短暫反彈。

 

5      不過,美國利率和股票市場走勢,以及日本的經濟動向,都會直接影響香港今年的經濟表現。對此我們必須保持警覺。海峽兩岸局勢的發展,也值得我們密切留意。

 

聯繫匯率

 

6     堅守聯繫匯率,將有助香港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向前邁步。這個制度的好處,我在預算案中已作解釋。但既然有議員似乎對此仍有疑問,我認為值得就這個重要課題再略談一二。

 

7     首先,所謂聯繫匯率制度令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中比其他經濟體系受苦更深的說法,並不正確。相反,維持穩定幣值,正是避免社會承受更大創傷的不二之途。須知香港並無天然資源,我們的燃油、糧食和大部分日用品都必須依賴進口。假如我們在貨幣受到衝擊時,像其他地區那樣讓港幣大幅貶值,第一個必然的後果就是通脹急升,百物騰貴,令工商業和普羅大眾百上加斤。
8     另外,一九八三年前,港幣便是自由浮動,結果證實,在香港的局勢稍現危機時,市民因為懼怕在貨幣自由浮動的制度下,港幣會迅速貶值,便馬上大舉拋售港元,引致港元匯率急劇下降,令我們的銀行體系承受更大壓力,本已脆弱的人心也變得更加虛怯,造成進一步拋售港元的惡性循環。若非如此,政府當時也不會決定成立一個能夠穩定幣值和人心的聯匯制度。亞洲金融風暴,是香港在半世紀以來面對的最嚴重衝擊。但即使在最困難的階段,市民仍然對聯匯制度顯示信心,並無拋售港元。當然我們可以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放棄聯匯,試試任由幣值大幅波動會有甚麼後果,但這樣做不但是罔顧歷史的教訓和公眾的意願,更等於拿香港的經濟和市民的財產作賭注。問我多少次,我都會說:這是危險而不負責任的做法。
9     如果要放棄聯繫匯率,又要保持貨幣環境相對穩定,當然還有實施外匯管制這一着。但相信無需解釋,議員都會明白,這將有違《基本法》的規定,抹殺了我們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重要特點,更會斷送香港在吸引投資方面的競爭力。

 

10     我堅信,維持聯繫匯率雖然要付代價,但其他選擇的代價只會更大。這也不獨是我個人的看法。國際貨幣基金會就曾不止一次表示,香港維持聯匯制度是明智之舉。這個行之有效的制度,不但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支持,更贏取了國家內外投資者的信心。我認為,在國際金融界達成有關提高資金流向透明度的協議之前,我們不應考慮改變聯繫匯率制度,因為這樣只會令炒家有機可乘,增加市場風險。事實上,香港有許多其他更迫切的課題,有待我們正視和討論,例如我現在要談的公共財政狀況。

 

確保財政長期穩健

 

11     為了確保香港能長期享有穩健財政,我們會在短期內開展公共財政檢討的工作。

 

12     多位議員發言時都就檢討公共財政的專責小組和研究新稅項的獨立委員會提出看法。我可向各位保證,不論是庫務局局長,還是由政府以外人士擔任的獨立委員會主席,我都會要求他們在進行研究時諮詢本會議員、公眾人士,以及所有關注這個課題的團體。我並會要求他們在今年十一月底前,向我提交進度報告,供制定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參考之用。

 

13     檢討公共財政的專責小組將判斷,到底預測會持續至二○○二至○三年度的經營赤字,是屬於周期性還是結構性問題。考慮的因素將包括本地經濟的發展情況、全球一體化加速和電子貿易盛行的後果、本地物業市場持續平穩發展的影響、波動不定的財政儲備投資收益佔政府經常收入比重越來越大等等。小組將根據研究結果考慮是否需要改變目前的稅基、稅種、稅網和稅率。假如需要,便要進一步研究,在保持簡單低稅制和維持香港競爭力的大前提下,怎樣的改變才最適當。

 

14     獨立委員會也需要根據同一前提進行工作。它的職責是研究政府在有需要時,可以考慮引進哪些稅基廣闊而又適合香港情況的新稅項。我期望委員會所建議的稅項,能夠長期為政府帶來穩定的經常收入,大體上不受經濟起伏和電子貿易影響。我相信委員會也必定會考慮到稅收是否公平、這些新稅項是否容易徵收及繳納,以及所涉的行政費用水平等問題。

 

善用公共資源

 

15     在上周的辯論中,大部分議員都談及政府的節流行動。有些議員認為我們可以把節流的目標定得更高,但亦有多位議員擔心資源增值對服務質素和員工的影響。但總括來說,政府在控制開支方面的初步成績和努力,已得到各位議員和社會的認同。我可保證,我們必定會繼續致力節流。

 

16      有幾位議員表示憂慮節流會影響社會福利服務。更有人直指福利會是政府壓縮開支時的「開刀」對象。我要表明,致力為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和服務支援,仍然是我們分配公共資源的指導原則。事實上,在新財政年度,福利開支的增幅,仍遠遠高於整體政府開支的增長,更比其他政策範疇的平均開支增幅多出一倍有多。隨着人口的老化,福利開支相信將會有增無減。但我相信市民和議員都會同意,政府審慎理財、講求成本效益的原則,必須貫徹於所有政策範疇,社會福利也不應例外。即使服務對象是社會上極需援助的人士,這也不能成為墨守成規,抗拒善用資源和精益求精的藉口。既然所有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都能夠做到資源增值,社會福利界也必能做到。市民和政府都期望,在建議的新撥款安排下,福利界能為服務對象提供更好的服務。政府會積極與有關團體就此多作溝通,協助它們達成目標。

 

17      和議員一樣,我們十分關注低收入市民的前途。政府會繼續協助失業人士學習有利就業的技能,以及致力為香港的下一代提供最好的教育。我們相信,在一個有法治、自由、公平競爭的環境下,知識比任何救濟更能助人脫貧。政府已經在教育和人力培訓上投放大量資源。未來我們會更着力確保資源用得其所,真正造福所有接受培訓和教育的人。我認為這是從根本上提升市民創富能力的最佳途徑。

 

加強證券及期貨市場競爭力

 

18     關於今年的收入建議方面,我十分感謝議員以極高的效率,在預算案發表後不久便審議了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的建議,並同意在今天恢復二讀及三讀《二○○○年收入條例草案》。假如條例草案稍後獲得通過,該建議便能夠在本周五正式生效,使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減低至百分之零點二二五,從而增強本港金融市場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19     剩下來的另一項急務,便是盡早通過新的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為市場建立一個切合二十一世紀需要的監管架構,朝着國際最高標準邁進,進一步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我們已在四月二日公布白紙條例草案,以三個月時間諮詢本會和金融界人士。這樣的安排,能讓議員和市場人士有充裕的時間研究草案條文,以及和負責該政策的政府人員交換意見。鑒於國際金融市場競爭激烈,分秒必爭,我十分希望本會及業界人士能和我們朝着同一目標努力,就是在明年四月底前,正式通過有關條例。

 

20     此外,新的香港交易所已經成立。需要強調的是,這是一個服務全體公眾而非個別利益集團的組織。我期望它能做好三件事:第一,兼顧整體金融系統穩健和投資者利益,確保股票和期貨交易及結算的風險得到穩妥管理;第二,善用科技,改善金融基建;第三,與業界一同協力提升本地市場的競爭力。我很高興知道,香港交易所董事局已向市場參與者建議,從二○○二年四月一日開始撤銷最低佣金。正如我在預算案中提到,業界在這方面的積極行動,將有助我考慮進一步減低股票交易印花稅。

 

總結

 

21      最後,我要就預算案的諮詢工作簡單談一兩點。自我上任以來,每年草擬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徵詢各界意見都是其中重要一環。五年來,諮詢範圍越拓越廣,今年諮詢的個人與行業之多,更是歷年之冠。結果有二,一為正面,一為負面。

 

22      正面的是,由於我們有更多機會聽取社會各階層的心聲和建議,並在制定預算案時常加參照,今年預算案的內容得到較多市民和議員支持。

 

23      負面的後果分兩方面。首先,由於我認為諮詢過程應是雙向交流,所以我對所有諮詢對象都坦率道出政府察覺到的財政隱憂。這難免引起各種揣測,有評論甚至認定我們會立即加稅或引進新稅種。結果事實並非如此時,有些人士便認為我們有「刻意誤導」之嫌。

 

24      另外,由於國際和本地經濟及金融局勢瞬息萬變,當最新數據顯示短期經濟和稅收情況比我們預期為佳時,也引來「故弄玄虛」的批評。關於這一點,我感謝一些市民和議員能夠體諒經濟預測之難。且舉三個例子。

 

25     去年三月,當我在預算案中預測一九九九年香港的生產總值會上升百分之零點五時,本會不少議員都表示質疑,認為我過分樂觀。結果全年生產總值實質增長了百分之二點九,超出我的預期,相信更令議員感到意外。

 

26       第二,上年度赤字得以大幅減少的最主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以來香港股市的強勁升勢。這一發展,不僅去年年初無法想像,即使在去年秋季,當我開始諮詢時,也無人能夠預知。可惜議員在批評政府對赤字預測失準時,卻未有將這重要因素考慮在內。

 

27      地鐵私有化計劃是另一例子。各位都知道,本年度赤字幅度大小,與這計劃帶來的收入息息相關。雖然我們在預算本年度收入時,估計地鐵私有化計劃可帶來一百五十億元的進帳,但最後收入若干、赤字能減多少,很大程度上仍要看當時的市場氣候。假如因為種種原因,收入比我們估計低百分之五十,二○○○至○一年度的財政赤字便會從預計的六十二億元上升至接近一百四十億元;相反,假如收入比我們預計多出一半,赤字便會馬上消失,政府即時轉虧為盈。如果有那位議員願意預告最後數字,政府和地鐵公司都會非常感激。

 

28      不過,使我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議員都同意一點,就是政府經常收入方面確實存在隱憂,需要認真注視,可見他們也同意政府有必要防患未然。

 

29     權衡利弊後,我認為,即使根據當前情況和數據進行廣泛諮詢和雙向交流有其風險,這種做法仍然值得堅持。畢竟市民有權利知道政府在管理公共財政上所持的原則與觀點,政府也有責任回應民意與民情。因此,所謂「狼來了」的想當然式批評,不論公道與否,都不會影響我們繼續張開耳朵和講明想法的決心。從寓言世界回到現實時,大家會發現,我們仍將在這裏以務實和開放的態度,致力加強雙向溝通與交流。

 

30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在預算案發表前後曾經不吝賜教的市民和團體。我有信心,隨着政府與全體市民更緊密合作,未來制定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必將更臻完善,預算案的內容也會更符合香港長遠利益。

 


suggestion.gif (8132 bytes)

如對二OOO至O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有任何意見,請以電子郵件方式將意見傳送至庫務局 info@fb.gcn.gov.hk

cicon1.gif (6335 bytes) cicon5.gif (500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