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二○○四年经济展望

 

48.      展望今年,外贸应可维持稳健增长。近期的数据显示,外围经济环境普遍持续向好。美国经济近月依然强劲,前景保持乐观。欧盟经济在今年的增长应可大致维持,甚至会加快。东亚地区方面,多个国家及地区近期爆发禽流感,令区内经济蒙上一些阴影,但在出口前景普遍仍然乐观之下,相信禽流感不会对区内整体经济造成很大打击。美元偏弱和香港成本价格大幅下调,加强了对外竞争力,将有利香港出口表现。至于服务输出,由于内地旅客的「个人游」计划持续扩展,而来自其他地方的旅客亦逐渐回升,今年的访港旅游业将会更为蓬勃。此外,离岸贸易及专业服务的增长预计仍然可观。

 
49.      本地需求方面,消费和投资气氛近期均已明显好转。银行流动资金充裕,利率低企,就业情况改善,以及资产价格反弹,均对需求产生刺激作用。预计今年的本地需求会较去年为高。
 
50.      整体而言,二○○四年的经济复苏势头相信会更为稳固和全面。本地生产总值今年可望有百分之六的实质增长。通缩则会进一步改善,预计全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跌幅将会显著收窄至百分之一。随着整体经济改善,就业机会将会持续增加。
 
51.      直至目前为止,禽流感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只局限于禽类的饲养、进口和销售行业,估计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应只属轻微。特区政府已经有一套全面计划,应付禽流感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