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公共财务

 

审慎理财  力求收支平衡

55.      纵使我们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审慎乐观,我们仍须处理严重的财赤问题。稳健的公共财政,对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以至整体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会致力遵行《基本法》所列明有关审慎理财的重要原则,即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此外,我亦致力奉行简单低税制,以及维持金融体系的健全和稳定。

 
56.      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在立法会宣布我已订下有关达到收支平衡的新目标。这已顾及去年「沙士」爆发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政府会严格控制开支,并有决心在二○○八/○九年度把政府经营开支减至2,000亿元。我们亦会致力在二○○八/○九年度恢复经营帐目收支平衡和综合帐目收支平衡。此外,基于「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我亦承诺将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7.      在制订我首份财政预算案期间,我谘询了市民、各位议员及多个团体,并特别设立预算案网页,以电邮方式直接收取市民的意见。其中不少意见都很务实和有建设性,部分亦甚有创意。我小心聆听大众的诉求,了解到市民对政府施政仍有不满,不少人仍面对经济调整所带来的痛苦。行政长官在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表示,在推动经济转型和振兴的同时,要致力让市民休养生息。为贯彻这个目标,在税收方面我不会提出大变动,以免影响经济复苏的势头。我会以务实进取的态度,力求在削减财赤和维护民生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